首页 >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吃多少点多少,光盘了还有奖励

2022-01-04 编辑: 仲鹤

      大份菜变小碗菜、免费打包、广播提醒……元旦假期,美食是不可缺少的“打卡”项目,威海各个美食街区使出浑身解数,吸引市民游客,过一个“节约节”成为新“食”尚。为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美食广场节约有招。

      场景一:建议剩饭打包,厨余垃圾最多一桶

      时间:2021年12月31日18:00

      地点:韩乐坊

      跨年夜的韩乐坊游人如织,小吃摊、商铺、门店等生意红火,大家在尽情享受着2021年的最后一天。

      “老板,饭菜打包。”天气虽然寒冷,但韩乐坊潘里金城炒鸡店内却热闹非凡,楼上楼下几乎坐满。刚刚吃完的一桌顾客要打包饭菜,店员马上拿出餐盒。“饭菜打包是免费的,这样客人比较能接受。”店主于巍峰说。

      记者注意到,在前台点菜的屏幕上标注着“1人份”“2人份”“3人份”等字样。于巍峰介绍,这是根据客人饭量制定的,点菜时可以提醒顾客不要点多。

      于巍峰开店三年,保证食材新鲜是必修课。“食材都是根据客流量来准备的,哪怕不够卖也不能剩下,今天跨年夜客人会多一点,我们就多备一些。”于巍峰说。

      街对面的袁记串串香店内顾客也不少,客人根据自己的食量选择食材和数量,有效减少浪费。“我们会提醒客人不要一次性拿太多,货架上也会有相应提示。”店铺经理王雅丽说。

      据介绍,店内每天产生的厨余垃圾最多只有一桶,里面大多是底料残渣,基本不见食品浪费。如果吃不完,商家会建议客人打包,餐盒免费提供。“我们备货都依照以往的销量,如果还有剩余我们会做成员工餐,坚决避免食材浪费。”王雅丽说。

      “今天跨年,和朋友一起来这里吃饭,我们会遵守桌子上的宣传语,坚决不浪费。”顾客李鹏飞说。

      在韩乐坊,每家店铺内的个桌子上都贴有“吃多少点多少,不剩菜不剩饭”的宣传标语。“这是我们统一为商家张贴的,提高商家节约意识,也可以带动更多市民。”韩乐坊社区工作人员江文平说。

      场景二:阀门扭最小,菜品勤打包

      时间:2022年1月1日19:07

      地点:欧乐坊

      “老板,给我拿个小碗吧。”元旦当天晚上,欧乐坊零点夜市里,一位年轻妈妈带着孩子准备享用砂锅粉,由于小孩饭量较小,桌上的一碗砂锅粉分量又都很足,这位妈妈向店铺老板要来一个小碗,将孩子的那一份分出来盛放。此时,前来用餐的食客络绎不绝。在用餐区域,大部分食客面前都摆放着适量的食物,已经用过餐的桌子上,也普遍是“光盘”。

      “由于小吃的份量通常都比较少,所以基本上没有浪费情况。”一名正在清理自家餐桌的工作人员说,前来夜市用餐的食客基本上都是吃多少点多少。

      “拿好您的鸭肠,欢迎下次光临。”记者注意到,老五铁板鸭肠店主鲁振伟招呼完客人,随即俯身将加热铁板鸭肠的烤盘阀门扭到了最小。“节约得从细微之处做起,别小看这个动作,我一天营业六七个小时,15公斤的罐装液化气能用一个多星期呢。”在客流量旺盛的日子里,这一小小举动鲁振伟不厌其烦地坚持着。

      像鲁振伟类似操作的商户在零点夜市不是个例,这里近400个摊位,无一不奉行着“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理念,节约水电气同样不容忽视。

      来到张灯结彩的欧乐坊美食街区,“这俩菜打包。”“少点一些吧,吃不了。”“不够我们再点。”这样的话语,记者听了不下几十句,“以前有些市民碍于面子,觉得小份菜少、打包小气,现在大家的观念有明显改变,对光盘行动的认同感和参与度也多了不少。与此同时,我们街区也加强了厉行节约培训,通过告知菜量,提醒食客适量点餐。”欧乐坊街区运营总监丁文超表示。

      场景三:温馨提醒在耳边,小礼品杜绝大浪费

      时间:2022年1月2日14:00

      地点:威高广场汉金城海鲜烤肉自助百汇

      走进威高广场汉金城海鲜烤肉自助百汇,尽管已过饭点,店内来往食客仍然络绎不绝。如此大的客流量加之自助餐任取任拿的特点,令人忍不住发出疑问:这么多食客,怎么确保“光盘”行动呢?

      “元旦期间,客流量增多,的确给我们管理造成一定压力。为了厉行节约,控制浪费,我们‘软硬兼施’,极大地减少顾客食物浪费。”汉金城店长王斐表示。

      说话间店内的广播响起:“亲爱的顾客朋友们,请您在取餐时注意,勤拿少取,切勿浪费……”王斐顺势指了指天花板上的音响说:“这是我们的‘软招’,循环播放广播,结合取餐处和餐桌旁的告示,给前来就餐的顾客们营造出一个杜绝浪费的氛围,从环境上影响顾客,避免因过多取餐导致浪费。”

      如果说“软招”见效与否仍视乎顾客自身素质,那“硬招”便是从客户切身利益出发来遏制浪费。“每桌客户结账时,我们都会再次提醒客户不要浪费,如果顾客达到‘光盘’行动标准,我们会赠送一件小礼品。”王斐指向收银台后的礼品柜台说。

      记者观察到,就餐完毕离开的消费者,桌上剩余的残羹剩菜极少,有数桌顾客的餐盘中除了些许酱汁外空无一物。(来源:文明威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