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如何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企业食堂有“妙招”

2022-01-04 编辑: 仲鹤

      企业食堂作为群体性餐饮的主要场所,纷纷启动食堂改革,近日,记者走进我市部分企业食堂,看他们如何通过“金点子”,引导员工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

      妙招一:各环节把控,精准供餐

      时间:11:20

      地点:威海北站餐厅

      “给我来半勺白菜、一个饼。”中午,客运中心威海北站工作人员王君来到威海交通场站管理有限公司的北站餐厅就餐。

      在北站餐厅,无论是就餐员工还是餐厅工作人员,大家都将“厉行节约”贯穿于就餐的每一个环节。

      餐厅面积不大,墙上醒目位置悬挂着节约粮食的图片及标语,每位就餐人员推门就能看到。“平时可在公司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看到这类宣传信息,公司内部开会也会提醒大家提高节约意识。”王君说。

      疫情期间,北站餐厅不对外营业,主要是交通场站公司及各驻站单位人员就餐,人数相对固定。“人数变化不大,做饭的量好把握,很少有浪费现象,师傅也会及时告知就餐人员,‘一勺’是多少菜量,让大家心中有数,避免浪费。”食堂负责人王成亮说。

      在大家就餐时,王成亮在食堂“巡逻”,监督大家,同时听取对饭菜的意见,大家就餐差不多的时候,也会在收餐处查看饭菜剩余情况。

      王君吃完饭,餐盘内几乎不见食物。来到收餐处,她把菜汤等食物残渣倒进垃圾桶,将餐具摆放整齐。

      疫情期间,进站联合防疫人员较多,针对这种情况,客运中心威海北站办公室会提前统计就餐人数,掌控人员变化情况,餐厅会及时作出调整。

      王成亮介绍,北站餐厅一直注重提升师傅们的烹饪技艺,科学调整食谱,让饭菜变得更加可口。此外,餐厅从采购、存储到加工制作等环节都精打细算,根据每天就餐人数备货,做到供需平衡。

      妙招二:“85%炒菜法”,保证少炒勤炒

      时间:11:30

      地点:中欧水处理及膜技术创新产业园员工食堂

      11时30分,在中欧水处理及膜技术创新产业园里,百余名入驻企业的员工陆续进入食堂。负责园区运营管理的环翠区新创投资运营有限公司运营部专员袁浩森也结束了一上午的工作,走进就餐区域。

      “爱惜粮食 杜绝浪费”,刚进入大厅,显眼的大字标识映入眼帘。“吃多少取多少,不够吃再取,坚决不能浪费,这是我们产业园所有员工的共识。”袁浩森说,“我们新创公司及上级党委一直倡导厉行节约,多次在膜产业园内面向入驻企业开展节约粮食宣传活动,前不久,还在食堂内给前来就餐的员工发放了200余份厉行节约倡议书,效果很好。”

      不仅注重氛围营造,员工食堂更注重按需供应,从源头开始“斤斤计较”。

      前后不过五分钟,食堂内排起了队,自助区域的10道小盆素菜和凉菜时不时在添加。袁浩森解释说,“这就是我们商讨出的‘85%炒菜法’,食堂根据每天的实际用餐情况,决定剩余15%的备菜。经过此番改良,一天一餐,后厨加前台厨余垃圾不到一桶,比之前减少了30%。”

      回收餐盘处,已有不少员工就餐完毕,归还的餐盘内干干净净。袁浩森说:“现在公司员工整体素质较高,都能自觉做到‘光盘’。(来源:文明威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