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消费不浪费,威海餐桌刮起“光盘风”

2022-01-11 编辑: 仲鹤

      近日,记者走访市内小吃店、连锁店、饭店发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关键词,“光盘风”正在威海盛行,适量点餐、剩菜打包已成为市民外出就餐的自觉行动,采购定量、减少厨余成为每个餐饮人倡导和践行的基本准则。

      场景一:订购要适量,少量可多拼

      时间:1月8日晚6:09

      地点:老街坊熟食寨子店

      “诸城烧肉1斤,熏烤鸡架2个,脱骨凤爪1斤半,猪蹄也来2个。”闻着肉香,记者走进老街坊熟食寨子店,顾客王先生正在点单,“您买得有些多呀,是要各家都分一分吗?”老街坊熟食寨子店老板刘然军面对“豪客大单”,开始了他的例行一问。

      这不是刘然军第一次发问了,只要遇见“大单”,刘然军都会询问来由并提出适量订购的意见,“有的同行会笑我们傻,送上门的钱不挣,但是我觉得不是这个道理。”刘然军解释道,“有的顾客一次买太多,吃不完容易坏掉,我一般都会建议大家少买一些,这样既尊重食物的价值、尊重客人的钱包,又尽量避免浪费。还有些顾客想各个口味都尝尝,我们也支持少量多拼。”

      “叮叮!”刚送走王先生,刘然军的手机收到了一条来自老顾客的微信,“老刘,我预定点熟食,明天中午去你店里取。”

      原来,经过几年的经营,刘然军早已与老顾客有了默契,只要有大订单,老顾客们都会提前一天线上预约,这样既不会扰乱每日的备货节奏,又可以让客人买到当天制作的熟食。

      正是这样,晚上七八点钟,老街坊熟食寨子店和华田店基本都销售一空。“我们的客源现在相对比较稳定,每天备多少货,我心里都有数,宁愿少做一点,略有不足,也会尽量避免剩余。”刘然军表示,这样操作,一方面能把损耗降到最低,另一方面,定量制作,让店里极少有浪费的食物。

      场景二:半份成“潮流”,上菜有“章程”

      时间:1月9日11:30

      地点:景仁馅饼(高新区火炬店)

      菜品半份卖、发糕切两半、食材每天配送……临近中午,景仁馅饼(高新区火炬店)食客络绎不绝,大家在柜台选购菜品,结账后选择座位就餐。记者观察到,大多数顾客在离开的时候都能做到“光盘”。

      “半份花生米,半份裙带菜……”中午,吕帅和家人们一起来到店里吃午饭,只见他选择了3个半份菜、3个牛肉馅饼、两个土豆饼,还有两碗粥。

      “这样半份卖挺好的,我们有了更多选择,时刻想着节约。选餐的时候考虑每个人的饭量,要是吃不够还可以再买。”吕帅说。

      在柜台,工作人员首先拿起的是小盘子,每当顾客选择“一份”时,工作人员会提醒需不需要“半份”。“我们现在提供半份菜就是为了减少浪费,煎饺可以拿半份,发糕、野菜团子、花卷这种比较大的我们会询问客人需不需要切开就餐。”店长刘美说。

      在后厨,厨师丁贵庆熟练地倒入鸡蛋和蒜黄开始翻炒,菜量是3人份。根据客流情况,一般由值班经理下达制作份数的口令,厨师开始制作。这是为了随时保证菜品的新鲜,同时也避免了食材的浪费。

      作为一家连锁餐饮企业,景仁餐饮有限公司有自己的“中央厨房”,由门店提交菜单,按照数量配送,比如高区火炬店,往年同期每天客流量在800人左右。“我们秉承‘当日菜当日送、当日产当日配、当日车当日回’的配送要求,按需提供,减少浪费。”景仁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崔进良说。

      场景三:采购生鲜不铺张,菜肴边角不浪费

      时间:1月9日12:23

      地点:盛汉记江湖菜

      走进盛汉记江湖菜的大厅,恰逢就餐时间段,店内食客络绎不绝。“先生,您如果想多品尝几种口味的菜,辣子鸡推荐您换成小份,不然可能会吃不完。”服务员在为顾客点餐时,给出了温馨的提示。

      作为一家去年11月开业的饭店,盛汉记江湖菜尽管运营时间不久,却已将总结出实用的厉行节约措施应用于日常的经营之中。

      “对客户进行合理劝导,新客户对我们的菜量没有概念,可能会点多,服务员会根据食客的人数给出大致的菜量推荐,尽可能减少浪费。”盛汉记江湖菜负责人林战文说。

      前堂帮助客户节省,后厨也有自己的节约“小妙招”,林战文走向后厨,端出一碟小凉菜说:“这碟拌菜根,就是后厨准备菜肴时切下来用不到的部分,像这样的边角料,我们再加工一下,做成下饭小菜,给员工餐加个配菜,很受工作人员的欢迎,还减少了浪费。”

      此外,总厨大师傅在每天结束营业后还会计算当天客量,据此计算次日所需采购的生鲜菜品,适量采购,从源头上掐灭浪费食物的可能。

      “我们计划定制一批印有厉行节约宣传的亚克力立牌,用以替代宣传贴纸,摆放在桌上,相信能为顾客塑造更有感染力的‘光盘’氛围。”林战文说。(来源:文明威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