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风采

乳山市税务局:用心用情 打造“国际范儿”办税厅

2022-06-23 编辑: 宋倩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乳山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办税人——海南赛莱客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的法人Pierre Jacques Vayssiere。

      据了解,Pierre先生三年前从法国来到乳山,作为专家顾问在山东台依湖葡萄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工作。在此期间,Pierre先生在海南注册了海南赛莱客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最近,Pierre先生遇到了一个“小麻烦”——在办理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时,他多次尝试却始终无法登录个人所得税APP。

      因为疫情原因,Pierre先生无法回到海南,但汇算清缴逾期的话会影响个人信用。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他来到了乳山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寻求帮助。由于语言不通,Pierre先生刚进入办税厅时有些不知所措,办税服务厅负责人于信东热情地接待了他。在了解到具体情况后,于信东立即展开查询。原来在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系统信息录入时,由于公司财务人员的失误,错将Pierre先生名字中的“i”录入为“l”,导致信息不符,无法正常使用个人所得税APP办理业务。发现问题后,于信东第一时间致电海南省万宁市税务局,沟通清楚具体事项,帮助Pierre先生完成了税务信息的更正。

      由于外籍纳税人个税汇算业务较为复杂,于信东耐心为他讲解了个人所得税税收政策和操作流程,辅导他顺利完成了个税年度汇算清缴。当得知Pierre先生有将海南赛莱客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迁来乳山的打算时,于信东又仔细向他介绍了企业跨省迁移所需材料以及业务办理流程。临走之际,税务人员还向Pierre先生送上了最新的个人所得税、减税降费政策的宣传资料。

      “高效、专业、热情,税务部门的服务真让人印象深刻!”税务人员耐心细致的解释、热情周到的服务,让Pierre这位外国纳税人流露出了满意的微笑,对办税服务厅的服务环境、服务流程和办事效率竖起了大拇指。

      对于在中国工作生活的外国友人来说,语言不通、环境陌生,如何办税成为了他们的一桩心事。为此,乳山市税务局积极推出 “双语标识”,设立“专员引导+全程跟办”个性化涉外服务模式,组织英语口语好、业务能力强的税务人员成立“外语服务团”,为外国友人讲解税收政策,协助其办理涉税业务,全力解决外国友人语言不通、政策不明、操作不会等问题,不断提升涉外服务水平,积极打造“国际范儿”的办税服务厅。

      “为特殊人群提供精细化、个性化服务,是税务部门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的生动实践。”乳山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负责人于信东表示,未来将持续优化办税缴费服务举措,打通特殊群体在办税缴费中的堵点难点,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贡献税务力量。(通讯员 杨晓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