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登区

文登区:崇尚勤俭节约 倡导绿色生活

2022-09-28 编辑: 徐栋波

  今年来,文登区按照省市级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反对浪费、文明办事”工作,出台了《关于在乡村倡导开展“反对浪费、文明办事”移风易俗行动的工作方案》《关于印发威海市文登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等多个规范性文件,坚持“三个先行”,从宣传到实践,充分调动居民勤俭节约、绿色生活的积极性,引导全区积极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

  坚持宣传先行,持续发力营造舆论攻势

  文登区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推广活动。开展反对食品浪费宣传活动。

  结合创城复审、日常监督检查等活动,加强对餐饮服务单位的反对食品浪费宣传工作,印制张贴反对浪费厉行节约宣传海报3000余份、提倡“节约、光盘”等内容的桌贴1.2万余个。

  开展垃圾分类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活动,印制“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手册、致全区居民一封信、生活垃圾分类明白纸”等宣传资料50余万份,向居民免费提供四分类环保袋240万个,组织趣味小游戏、主题日宣传、“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1000余场次,营造人人参与绿色环保的浓厚氛围。

  坚持试点示范先行,稳步推进措施落实落地

  文登区因地制宜地打造一批特色化示范项目,形成一套示范模式,总结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一是建立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在兴业茗居、和馨里、天润城三个小区安装“智能可回收箱”和“半智能分类箱”,进行智能分类试点,建立大数据实时监测平台;在27个小区安装智能可回收箱50套、半智能分类箱131套。

  二是打造反对浪费景观景点。在居民健身散步、人流量较大的抱龙河畔,打造长约200米的“反对浪费,移风易俗”主题长廊,张贴如“倡导婚事新办 大兴文明婚俗”“践行核心价值 争做模范夫妻”等文明标语,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更新思想观念、破除陈规陋习。

  坚持监管考核先行,逐步建立常态长效机制

  为加快推进全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的开展,一方面,坚持把开展反对食品浪费作为对餐饮服务单位日常监管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日常检查过程中,提醒餐饮服务单位主动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同时,督促餐饮服务单位注意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主动提供打包餐盒,开展“光盘行动”,自觉抵制餐饮浪费。

  另一方面,建立健全文登区生活垃圾分类考核细则,对机关企事业单位、商超、公园、居民住宅区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配置情况进行现场督导检查,建立问题台账逐一销号整改,已发布通报8期,要求各单位建立长效运行机制,确保分类投放设施及标识统一规范。

(来源:文明威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