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荣成市

荣成市:他们,守护城市文明一角!

2022-12-15 编辑: 徐栋波

  近年来,荣成市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将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与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倡树工作一体谋划、系统推进,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推动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涌现出了张守强、王华军、林治芳等一批耳熟能详、家喻户晓的“山东好人”“威海好人”,好人现象已成为荣成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亮点和特色。

  宣讲身边故事 美德浸润心田

  “……我的宣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12月5日,在崖头街道南山社区邻里会客厅,“山东好人”张守强的“身边故事会”落下帷幕。在现场,张守强一方面向在场居民讲述了自己多年来寻访采集民间红色故事的事迹;一方面结合大家关注的热点问题,用浅显易懂、生动活泼的语言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家到户、入脑入心。“好人”故事深深地打动了现场的每一位听众,大家纷纷表示,今后将学习好人精神,争做时代新人。

  今年以来,为切实推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崇高精神进基层进群众,充分发挥榜样感召人、影响人、带动人的重要作用,促进社会道德水平和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荣成市利用关键时间节点,组织开展一系列“好人事迹进基层”宣讲活动,营造见贤思齐、择善而从的浓厚氛围,树立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良好风尚。如,国庆长假期间,考虑到外来务工子女因父母忙于工作,缺少陪伴的现实问题,荣成市组织各镇街依托乡村“复兴少年宫”策划开展“为小”系列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邀请身边好人走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在宣讲好人事迹的同时,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身边故事宣讲180余场次,受益群众超过1.2万余人次。

  强化宣传引导 倡树文明风尚

  “还钱是本分,这种事换作谁,都会这样做的!”前段时间,210路公交驾驶员、“山东好人”张军虎火爆“朋友圈”。因为“身边好人”事迹新闻宣传活动,他主动放弃午休和吃饭时间,耐心等待2小时,将价值4万元的钱包“完璧归赵”的诚信故事传遍荣成大地,朴实的话语感动无数市民。

  荣成用好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开设“感动荣成·凡人善举”专栏,通过报道一个个来自身边的道德榜样、草根英雄事迹,在全社会上营造出崇尚好人、学习好人、争做好人的浓厚氛围。对此,许多市民纷纷留言、点赞。至目前,已宣传报道张军虎、刘玉山、周新武等“山东好人”事迹20余人次,其中“爱心爸爸”王忠阳等多次登上省级、中央级媒体版面,“荣成好人”受到更多关注。

  走进荣成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实践广场,只见一个个公益宣传栏错落有致地排列在道路两边,上面集中展示着荣成历届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事迹,而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展厅内部,也有一面属于模范典型们的荣誉墙,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字,一个个感人的事例,让道德之花绽放在荣成大地上。

(来源:文明威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