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赶“黄河大集”,拉满过年仪式感

2023-01-16 编辑: 宋倩

      

      进入腊月,市民们开始忙着赶大集、置办年货。临近春节,一场场线上、线下的“黄河大集”在威海“火”出了圈,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

      “黄河大集”是个啥?“黄河大集”是省委宣传部等部门策划开展的品牌活动,已经被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为的是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打造黄河文旅消费品牌。我市40余个“黄河大集”陆续“上新”,近百场新春活动已把威海人的过年仪式感“拉满”。

      “宝藏大集”烟火气、文化味十足

      时间:1月13日上午9时

      地点:环翠区张村镇张村大集

      1月13日一大早,张村大集已是人头攒动,吆喝叫卖声连绵不绝。热气腾腾的羊肉汤,刚出锅的酱香饼,浓香四溢的炒瓜子、炒花生……还没踏进大集,各种地道美味就扑面而来。

      “张村大集农历逢二、五、七、十开集,2007年搬到农贸市场这儿,现在是这附近最大的集。”59岁的东莱海社区居民郭菊芳,是记者当天的“大集导游”,最让她引以为豪的是,就在前几天,张村大集还登上了央视新闻节目。

      10天4次的张村大集,郭菊芳一次不落。走10分钟就能到,大集上的蔬菜水果新鲜实惠,还能遇到不少乡里乡亲……对于郭菊芳等附近居民来说,逛张村大集既是逛土货,也是逛人情。

      集外头是小吃、布料、春联等摊位,往里走是小园菜、水果、土特产等。83岁的孙振江就在集头上,白色的塑料桶上面,整齐摆放着一棵棵腌好的“盖菜”。“5块钱一斤,都是自家种的,回去凉拌一下就行。”

      一把年代感十足的杆秤,一张紧随时代的收款码。摆摊20多年,孙振江亲手做的辣椒酱、盖菜都是大集上的“抢手货”,靠摆摊卖货年收入万余元。老人说:“国家越来越富强,日子越来越红火,这些老辈味也格外受欢迎!”

      乳山牡蛎、文登花饽饽等琳琅满目的“山东好品”,让前来赶集的人们满载而归。草莓柿子、砂糖橘、小菠菜……不一会儿,郭菊芳的手上就沉甸甸的。眼看快到10点了,郭菊芳赶紧带着记者去“赶场”。

      原来,张村大集还是个文化味十足的“宝藏大集”。农历腊月二十二这天的张村大集还会举办扭秧歌、三句半、写春联送春联等文化活动。循着喜庆的锣鼓声,热闹的耍彩、扭秧歌外围已经满是观众。一旁还有志愿者为群众免费写春联、送福字。

      滨海明珠社区快板队也加入进来。“打竹板、走上台,欢欣鼓舞唱起来,唱改革、唱开放,唱响复兴中国强!改革春风暖洋洋,高新科技全靠党,百姓生活样样全,欢欢喜喜过大年!”清脆悦耳的快板,郎朗上口的台词,赢得了阵阵喝彩声。

      快板队成员夏春卿说,这首群口快板《奋进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是专门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而创作的。这次的张村大集演出是他们的首演,为的就是以这种接地气的形式传播党的好声音。

      离开张村大集时已是中午12时,但还有不少人前来,在赶一场“黄河大集”中为美好生活“下单”。

      村头集市变身“精致大集”

      时间:1月12日上午9时

      地点:高新区怡园街道东涝台大集

      1月12日,腊月二十一,逢一、逢六开市的东涝台大集一大早便人潮涌动。51岁的王永平是东涝台大集的协管人员。趁着休班的日子,他也来赶大集、办年货。

      “羊排多少钱一斤?”“38块。”“这扇给我称一下。”……羊肉摊前,王永平“大手笔”置办着。他说,以前不爱逛街买东西,但自从和这大集“沾了边”,看着大集越变越精致,自己也成了这里的“忠实客户”。

      绵延数百米的东涝台大集布局合理,上百个摊位被划分为水产、蔬菜、肉类、日杂类等多个区域。王永平介绍,东涝台大集已有20多年历史,以前都是在村头摆集,随着我市精致城市建设深入开展,大集也跟着“精致”起来。

      从生鲜瓜果区一路走到蔬菜区,只见每个摊位不仅摆放规整、干净整洁,还都张贴着付款二维码,方便顾客便捷购物。自从规划了区域和摊位,以前乱停乱摆的现象不见了,集市文明了,大家买得更舒心。

      有相同感受的还有商户。海鲜摊主李文(化名)在东涝台大集摆摊已有七八年。她说:“现在不仅有人管了,我们也有了固定摊位,环境亮堂了,人流量也多了。”她笑着说,当天准备了几筐新鲜虾,已经卖得见了底,一会估计能早收工。

      水果摊主周新鹏则为旁边改建的停车场点赞。“以前没地儿停车,现在有了停车场,来的人也多了。”周新鹏“参与”东涝台大集已有三四年光景,当天不到10时就卖了一千多块钱,估计一天下来能卖三千多块钱,心里很是高兴。

      一手提着瓜子、砂糖橘,一手提着羊排、鲜虾,王永平的年货之旅接近尾声。满载而归的他挤出集市,匆匆往家赶去。他身后的东涝台大集依旧人声鼎沸,也不断有拎着大包小包的人们走出集市,秩序井然中洋溢着浓浓年味儿。

      南方年货走俏商超“大集”

      时间:1月12日上午10时

      地点:家家悦中心店、大润发侨乡店

      一个个“年货大街”上新,一场场“年货节”登场……春节临近,我市各个商超也开启了“年货模式”。

      1月12日,家家悦中心店内红灯笼高挂,喜庆的《好运来》循环播放。“年货节”举办正酣,货架上品类齐全,物资储备丰富,各式礼盒、大礼包等包装精美的年货摆在超市C位,吸引着市民的眼球。

      市民刘莉玲的购物车被酒水塞得满满当当,随后来到菌菇摊位前认真选购。她身边的果蔬摊位上,还摆满了“新奇”的蔬菜,金黄色的花菜、成捆的鱼腥草、挂着水袋的冰菜都很新鲜,还有鸡枞菌、猴头菇、球盖菇等新品等待居民选购。

      “市民生活水平逐年提高,现在对年货的期待越来越高,也更注重健康,为此我们加大了品质类果蔬的供应,并且新增了烤鱼、麻辣海鲜、麻辣川菜、佛跳墙、花椒鸡等预制菜系列,作为年夜饭丰富居民的餐桌,也引领新的消费热点。”家家悦中心店副店长王静说。

      临近过年,海鲜、坚果、肉禽等常规年节热销商品需求量随之上升。王静说:“为保障春节期间货源充足,我们加派人手增加采购量,目前已经备齐了货物,价格平稳、品质有保证,能够满足春节期间广大市民的购物需求。”

      同样热闹的场景也在大润发侨乡店上演,进入其中,抬眼就是“年货大街”的招牌,满满“兔元素”让整个卖场年味十足,又俏皮可爱。

      2023年是兔年,超市各种“兔年限定”销售火热,坚果、糖果等零食礼包印上“兔元素”,包装设计主打可爱风格,“高颜值”商品吸引不少年轻人选购。

      春节饰品也是销售热点,春联、窗花、剪纸都有满满“兔元素”,前来选购的年轻人和小孩子家长居多。陈女士与孩子站在兔子贴画前认真挑选,她说:“好多年没回威海过年了,今年要把老家装扮得喜气洋洋,让过年更有仪式感。”

      据了解,市商务部门提前修订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预案,建立了2290吨生活必需品应急储备,加大货源组织力度,全力保市场、保稳定、保供应。市商务局工作人员介绍:“我们重点关注肉类、蛋类、蔬菜等20余种生活必需品的价格走势和市场供应情況,目前全市各类生活必需品货源稳定、运输畅通、库存充足、价格平稳。”(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杜晓莹 曲黎悦 孙艺嘉/文 孙大伟 王彦博/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