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新春走基层丨家庭医生当好健康“守门人”

2023-01-28 编辑: 宋倩

      

      1月25日早晨5点半,文登区界石卫生院的内科主任任立杰的手机闹钟准时响起。为了方便患者白天就诊,也为了帮同事减轻压力,原本是夜班的他决定提前去医院工作。

      任立杰还是一名家庭医生,他负责的片区有9个村、2000余名群众,签约家庭医生的基本都是65岁以上的老人,很多人在遇到紧急问题时,第一时间想求助的都是家庭医生。

      天还未亮,空气中还夹杂着一缕缕寒意,任立杰便踩着积雪驱车前往35公里外的卫生院。由于医院里很多患者都需要中西医结合的方式进行治疗,诊疗过程比较繁琐,自己不趁早去,路途稍微远一点的患者中午可能就吃不上饭。

      到了医院后,任立杰迅速穿上防护装备开始查房。因为每年春节前后都是住院的高峰期,很多慢病老人会趁子女休假在家一起前往医院开处方、做针灸,面对翻倍的工作量,任立杰和他的同事们都打起了十二分精神。

      还未到正式开诊时间,就有患者提前挂号、排队、等候就诊。病人一个接一个,大部分都是熟悉的患者,他们在挂号时会选择自己熟悉信任的签约医生。一上午下来,任立杰的手机响了17次,除了一通与值班护士的业务电话,另外16个电话都来自患者。

      忙活了几个小时,任立杰刚准备去吃饭,一个病人拿着病例走进来。“大夫,帮我开点儿药。”病人需要的降压药“替米沙坦片”,每盒32片共19.17元,这种药在大医院或药店是没法报销的,任立杰在工作时极力宣传最新的医保惠民政策:去乡镇卫生院办理门诊慢性病可以报销60%,患者仅需花费7.67元。虽说大部分人每月一盒就够了,但对于常年用药的慢性病患者而言,这样可以节省一笔不小的费用。

      中午没来得及午休,任立杰就开始入户随访。一下午去了3个村,看完4户患者后,任立杰边走边盘算:“下午还能跑1家,那户是最远的,得给一名肢体活动不灵的签约患者扎上针灸。”

      在回去的路上,一名签约患者打电话咨询:“任大夫,我今天突然头晕,右边身子还使不上劲儿。”“如果出现呕吐,很有可能是突发的脑部疾病,你别乱动,抓紧时间打120,别耽误病情。我现在走到丑家屯村,一会儿就去你家。”任立杰说,家庭医生不仅要了解患者的病情,还要关注其心理变化,进行有效的追踪管理。

      安抚患者、准备第二天的物资、病例录入电子档案……待他处理完所有事情天已经黑了很久,对于这种不能准时下班的情况,任立杰习以为常。简单的吃了晚餐,见缝插针地回复了5人的网络留言咨询,舒展了一下四肢开始准备当晚的夜班,继续当好老百姓健康的“守门人”。(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刘义岚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