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天润工业:勇于创新探索、开辟二三主业,做全球工业最具价值的企业

2023-02-08 编辑: 宋倩

      

      智能化生产车间里,机器开足马力,一片火热生产场景;厂区里,运输车辆不断穿梭,一派繁忙景象……年后刚开工,天润工业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每个部门都忙得不可开交。去年,天润工业主营产品在全球竞争中胜出,让企业实现从“并跑”走向“领跑”。新年伊始,天润工业就提出了“夯基固本、聚势突破再启航”的新口号,全公司上下信心满满、干劲十足。

      主营业务具备全球竞争力

      曲轴、连杆订单翻倍

      2月1日上午,走进天润工业办公大楼,“视今天为落后,永争一流”几个大字十分显眼。居安思危、高瞻远瞩的企业文化给让天润工业的发展之路更为长远。

      去年,天润国际贸易业务能做到逆势增长,天润工业总经理徐承飞道出了其中秘诀:靠实力说话!

      天润工业原来的主营业务是传统内燃机的曲轴和连杆,随着新能源车快速发展,业务受到一定冲击。但天润工业高层早就意识到,在商用车领域,内燃机的发展未来还有一定市场空间。因此,天润工业一直在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做到夯基固本,提升产品核心技术和品质。目前,从产品品质、体系建设、智能化制造,天润工业都已成为全球领先者、佼佼者。

      去年,天润工业提出了一个口号:做全球最具成本竞争力、全球最具技术竞争力、全球最具效率竞争力的企业。这就要求天润工业不但要和国际对手“掰手腕”,还要努力超越他们。虽然2022年是比较艰难的一年,但不断提升曲轴、连杆等主营产品质量的天润工业,在和全球巨头竞争中,正逐步缩小差距。

      正因过硬的产品质量,天润工业实现了稳步前进。2022年,其国际业务,尤其是出口到美国和欧洲的主营业务大幅增长,曲轴和连杆订单翻倍。同时,天润工业还抓住机遇打开了俄罗斯市场的大门,顺利开拓了新市场。

      二、三主业马力全开

      将建立空气悬架中国标准

      连日来,天润工业生产车间里,企业“第二主业”空气悬架项目正马力全开抓紧生产。“今年以来,项目订单饱和、产销两旺,保持这个势头,全年将会再上一层楼。”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信心十足。

      新能源汽车的迅速发展,对传统内燃机行业形成巨大冲击。为了确保企业可持续发展,天润工业研判当前所处时代方位,深刻分析汽车行业发展趋势,提前做好产业和产品布局,塑造新优势、竞跑新赛道。以智能制造为统领,天润工业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前瞻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聚焦产业转型,推动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为此,天润工业果断开辟第二主业——空气悬架业务。

      今年是天润工业进军空气悬架领域的第四年,又计划推出一系列大动作:空气悬架将在配套技术上和市场规模上同时实现重大突破;开发挂车、牵引车新的空气悬架。“今年我们要进一步加大空气悬架的投入,迅速占领市场,同时建立中国的标准。加大研发投入,计划在上海成立一个新的空气悬架研发实验室。”徐承飞对天润工业的发展规划信心十足。

      电子转向也是公司目前介入的一个全新领域,是天润工业开辟的“第三主业”。“商用车如果想实现无人驾驶,必须更换转向系统、实现辅助驾驶。”徐承飞说,这个新项目的前景不可估量。

      “视今天为落后,永争一流,这就是创新的观念!”此前,天润集团董事长邢运波曾经多次说过。天润在二、三主业上的突破,完美阐释了勇于创新和居安思危的企业精神。

      曾以“做全球最大的曲轴连杆商”为愿景的天润工业,通过创新探索,从传统制造企业不断转型成为一个技术导向型、创新型企业,并定下了新目标——做全球工业最具价值的企业。(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贾文娟/文 纪哲/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