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典型威海丨山东省劳动模范、威建集团董事长李刚:“老老实实做人,结结实实盖楼”

2023-05-06 编辑: 宋倩

      

      眼下,位于市中心的老港城市更新改造项目正处于地基与基础施工阶段,工程桩试验和土方开挖工程依次展开。在施工现场的临时瞭望台上,项目施工总承包单位——威建集团董事长李刚正拿着该项目的进度计划图表,与团队探讨当前施工中遇到的问题。

      威海市民文化中心、方圆大厦等获得全国建筑工程质量最高荣誉奖鲁班奖,青岛市公共卫生应急备用医院、威海市档案中心、威海绿轴一期文化活动中心获国家优质工程奖……在山东省劳动模范、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家等荣誉获得者李刚的带领下,一个又一个城市地标建筑经“威建铁军”之手拔地而起。“老老实实做人,结结实实盖楼”是他对企业信誉、工程质量的生动诠释。

      让盖房子变成“拼搭积木”

      “市场变化和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定位,都决定了我们要尽早突破传统建筑业发展模式,向现代制造业转型升级。”作为行业“转型”的践行者,李刚倡导“跳出建筑做建筑”的发展理念。2018年,他带领企业率先在胶东地区启动装配式建筑建设,用时约3年总投资8亿元,搭建起威海最大的建筑PC生产基地、国内一流的新型钢结构装配式建筑制造基地、国内先进的挤塑类水泥板材生产基地等三大产业基地。

      “工厂化基地的落成,将以往施工现场繁重的工序前移到工厂内进行流水线式生产,利东的混凝土构件、奥东的钢结构再加上建邦的新型ECP板材,装配式建筑的全产业链在集团内部形成了闭环。”李刚说,通过“鼠标+水泥”的智能建造过程,传统意义上的“造房子”实现了建筑工业化过程,“建造”升级为“制造”,盖房子的过程就像“拼搭积木”。这样的模式,既减轻了施工现场工人的劳动强度,也大大提高了建造效率,提高了建筑的标准化水平,减少了工地噪音、粉尘污染。

      如今的威建集团已在行业转型中成功“出圈”。目前,公司配备自主设计研发的20多条数字化生产线,生产建筑混凝土预制件、装配式钢结构、新型建材等高端产品,形成钢结构生产、木作装修、玻璃幕墙维护等六大体系,实现了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2020年,企业被住建部认定为“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率“威建铁军”创造一批“工程奇迹”

      走进威建集团成果展示厅,一组组施工项目纪实短视频搭配多张图片,将一个个奇迹工程的创造过程生动呈现出来,这背后离不开“威建铁军”领头人李刚的亲自部署和调度。

      2020年春节刚过,威建集团接到市胸科医院一处新场所的建设任务。李刚与近千名施工人员坚守一线,抢时间、抢进度、解难题……用15天时间高质量完成任务,刷新“威建速度”。当年10月,威建集团接到国内首个具备平战转换功能的医院——青岛市公共卫生应急备用医院的建设任务。李刚带领3400多名建设者夜以继日、24小时不间断施工,多道工序同时推进、多个工种同场作业,仅用75天就完成了4.2万平方米的建设任务。

      “胜利和成果属于过去,但也将激励着一代代威建人再创奇迹。”在李刚看来,认真、实干是在任何行业立足的根本。深耕建筑行业34年,他坚守初心,把经验和知识传授给团队,也把责任心和工匠精神传承给一代又一代年轻人。

      谈及企业未来的发展走向,李刚说:“客户对产品差异化个性化的需求越来越强,我们将充分利用这几年打造的装配式生产基地,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打造建筑装配一体化的全产业链生产模式,推广建筑装配式产品,向着绿色建筑的目标迈进,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Hi威海客户端记者 王文欣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