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山东好人尹力军:“公益这件事,要用一辈子去做”

2023-07-18 编辑: 宋倩

      

      在荣成市,有这样一位退役军人,尽管已脱下军装17年,但仍保持着一个老兵的担当。

      他热心公益,每个周末和节假日,都会带领志愿者走家入户或在街头巷尾开展志愿服务,温暖困难群体,他就是“山东省最美志愿者”“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山东好人”尹力军。

      从一个人开始的公益之路

      尹力军走上公益之路,缘于一名家境贫寒的女孩子。

      2007年6月,尹力军从所在登山队的一个同伴那里得知一个消息,这个同伴的爱人是荣成一所学校的老师,所教班级里有一名叫水仙(化名)的女生突然没来上课,经家访得知,水仙由养父母抚养,他们年事已高,家境贫寒。那段时间,养父母同时生病住院,水仙既要照顾他们,还要四处借钱,而家中还有几亩梨等着收,13岁的水仙没了办法,所以没去学校上课。

      尹力军听后坐不住了,“怎么能让孩子吃这种苦?”尹力军马上写了个简短的情况说明,发在登山队的QQ群里,并带头捐款。筹来6000多元善款后,尹力军又发动队友与单位同事,一同前往水仙家的梨园帮忙收梨。在大家的共同帮助下,水仙一家渡过了难关。

      后来,在尹力军带动下,他和朋友们成为水仙的长期资助人。水仙考上职业中专后,他们去了十多个人为她送行。回忆当时的场景,尹力军说:“我们跟校长讲明了情况,校长很感动,给了孩子一个勤工俭学的岗位。”

      组建公益组织共力公益项目

      “以前,光想着自己有多大力使多大力,能帮人一把是一把,问心无愧就行。但一件事儿让我明白,一个人帮一个人有困难,一群人帮一个人就简单了。”尹力军说。

      2015年冬天,尹力军偶然结识了一位在云南做公益活动的朋友,从他那里得知,怒江一所小学的孩子们光脚在操场上踢足球,尹力军的心被深深触动了。他打听清楚有43个孩子后,立即订购43双足球鞋寄到那所学校。几天后,他诧异地发现,这些孩子还是光着脚踢球,他生气地质问朋友,朋友给他发回一张照片:操场边上,新鞋子整齐摆成一排。朋友说,没有孩子舍得穿,都想等到过年时再穿。

      真相让尹力军陷入沉思,43双球鞋花掉自己小半月的工资,还是不能解决这么小的一个问题。他思来想去,想到了公益行业的一句话——“这个世界的改变,不是一个人做很多,而是每个人都做一点点。”

      尹力军(中)带领志愿者,组织辖区青少年开展“清理海岸线”环境保护志愿服务活动。

      在“球鞋事件”的启发下,尹力军推动建立了荣成第一家爱心公益组织——荣成市引航爱心志愿者协会。受到尹力军爱心公益行动的感召,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协会,成立了专业化志愿服务队伍。他们针对特困家庭及敬老院的老人,每月开展一次微心愿认领星光行动,满足他们的心愿;针对缺少照料的残疾人,开展常态化爱心助残、扶老助残志愿活动;还在协会建起了荣成的第一面“爱心墙”,挂上爱心人士捐赠来的衣服,让有需要的人能随时取用。

      截至目前,引航爱心志愿者协会已吸纳了注册会员7780人,组成了19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伍,依托各自志愿服务项目,志愿者们的身影遍及荣成市各个镇街。协会先后荣获“山东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威海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等称号。

      谈到未来的打算,尹力军说:“公益这件事,要用一辈子去做。”(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大伟 杨平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