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山东好人”于秀丽:两闯火场勇救被困老人

2023-07-20 编辑: 宋倩

 

     文登区有这样一位村干部,平日里,她将村民的大事小情放在心上,温情履责;危急时刻,她挺身而出、临危不惧,两闯火场勇救被困老人,她就是文登区张家产镇小官庄村“两委”委员、妇联主席于秀丽。

      危急关头,两闯火场救人

      2月18日,于秀丽正在村委值班。“快点啊主任,张迎爱老人家里起火啦!快去救火!”发现火情的小官庄村村民王秀丽跑到村委求助。于秀丽听后立即放下手头的工作,向现场跑去。到了现场她发现,张迎爱老人家没有出现大面积的明火,但持续冒出一股股浓烟。

      一想到张迎爱与老伴都年过八旬,于秀丽一头钻进屋里。冒着浓烟,她在厨房里找到摔倒在地的张迎爱老人,此时老人的裤子已被烧着,被困在火中无法行动。于秀丽迅速将不知所措的张迎爱老人搀扶出来。与此同时,给张迎爱老人子女打完电话的王秀丽也赶到现场,一起将老人带到安全地带。

      这时,于秀丽又想到张迎爱的老伴由于行动不便还被困在炕上,她不顾自身安危,第二次冲入火场救人。“浓烟太大了,根本看不清屋里的情况,加上不熟悉屋里的布局,我找不到窗户和水源,被浓烟熏得睁不开眼、喘不过气,呛得直恶心。”回忆起当时的情况,于秀丽仍有些后怕。

      危急时刻,于秀丽摸索着打开窗户,成功地将屋内的明火扑灭,让被困在炕上的老人脱离险境。

      助困解难,浓浓关爱显温情

      平日里,于秀丽始终把村民的大事小情放在心上,密切关注村里老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和居家生活情况,不遗余力地为他们提供帮助,送去温暖和关怀。

      去年年初,小官庄村民张正芳哮喘突然发作,家里的年轻人都不在,她的老伴张迎强一时间不知道该怎么办,他想起平时于秀丽总是说“出了啥事找干部”,于是便联系上于秀丽。于秀丽迅速赶往张正芳家,她发现,张正芳呼吸困难,病情十分危急。她拉着老人火速赶往医院就医,因送医及时,老人经治疗后脱离生命危险。想到张迎强老人独自在家生活无法自理,于秀丽上门为他送上一日三餐,贴心照顾张迎强的生活起居,尽全力解决老人生活中的困难。

      “空巢老人、独居老人、失独老人是我们村里重点帮扶对象,群众有需求,我们村干部就要做到有求必应,努力解决他们所遇到的各类‘急难愁盼’问题,让村里老人的晚年生活幸福、安康。”一直以来,这几句话就是于秀丽对自己开展群众工作的基本要求,成为她埋头基层工作的真实写照。(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大伟 实习记者 陈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