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山东好人”刘守芹:久病床前有孝媳

2023-07-20 编辑: 宋倩

      

      经开区崮山镇爱于庄村村民刘守芹,爱老敬老,以一己之力担起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婆婆和身患多病的公公的重任。她34年如一日,用实际行动诠释“孝”和“爱”的传统美德,赢得周边群众的广泛好评。

      1987年,刘守芹嫁到崮山镇爱于庄村,婚后便跟公公、婆婆生活在一起。丈夫从事远洋工作,一年中多数时间不在家。

      那时她的公公、婆婆都已年过六旬,体弱多病,刘守芹像对待自己父母一样伺候着他们。婆婆因肺癌晚期,生活完全失去自理能力,饮食起居都靠人照料,公公也身患心脏病等。丈夫不在家时,伺候二老的重担就落在刘守芹一个人的肩上。

      多年来,刘守芹一边工作,一边操持家务、伺候老人,合理安排二老的生活,精心照顾他们的饮食起居。为让婆婆睡得舒服,刘守芹为婆婆勤换垫子,给老人翻身、擦洗;为让婆婆穿得干爽,她为婆婆准备了多套衣服,经常换洗;每次喂婆婆吃饭,她都将婆婆抱起靠在床头上,再一口一口地喂。白天,她把婆婆抱到院子里晒太阳,或推到有人的地方热闹热闹。每周,她定期给公公洗头、洗脚、剪指甲,洗衣服、洗被褥,即使遇到工作繁忙,她仍抽空陪着公公出门散步谈心。饮食上,刘守芹更是细心地为老人增加营养。为给公公治病,刘守芹四处求医,使公公的病情得到控制并有所好转。

      这些年,每当有人问刘守芹累不累、苦不苦时,她都说:“一家人就要相互关心照顾,其实我和大家做着一样的事,只不过我家里的老人更加特殊一些。”就这样,她一心侍奉老人,无怨无悔,悉心照料。

      在日常生活中,刘守芹总是为别人着想,与亲朋邻里友好相处,做到以诚待人,大家都觉得她十分亲切,很有亲和力。每当左邻右舍遇到急事,她都会及时赶到,热心帮忙。平常生活中,她主动联系其他在家妇女,组建起一支小小的广场舞队,每天带领村里的妇女在文化广场跳广场舞,带动越来越多老人、孩子爱上这个健康又愉悦的文化活动。

      面对别人的称赞,刘守芹总是腼腆一笑说:“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刘志鹏 杨平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