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威海市第八届见义勇为道德模范许卫德:“既然遇到了,就想把人救上来”

2023-10-10 编辑: 宋倩

      “当时直接跳下去救人,不怕吗?”在乳山市白沙滩镇新村,许多村民遇到许卫德时常这样问他,许卫德的回答总是“既然遇到了,就想把人救上来”。

      

工作中的许卫德。

      去年2月11日,许卫德的妻子在厨房里做饭,透过窗户她看到一个小男孩和一个小女孩在池塘边玩耍,转眼工夫,她发现小女孩不见了,担心小女孩有危险,她连忙喊许卫德去池塘查看。许卫德披上衣服冲下楼,跑向池塘。

      就在许卫德跑向池塘时,小男孩也掉进池塘里。由于两个孩子当时都穿着羽绒服,羽绒服有一定浮力,使两人暂时没有下沉,但浮力却让他们随水向池塘深处漂去。许卫德赶到时,小男孩已离岸5米多远,小女孩离岸10米多远,接近池塘最深处。有些无助的许卫德大喊:“来人帮忙啊!救人啊!”

      没有人回应。危急之下,许卫德没有慌乱,他决定先救离岸边较近的小男孩。2月的水冰冷刺骨,冻得许卫德浑身打颤,为了救回孩子,许卫德咬牙游到小男孩身边,拉住他向岸边游。

      把小男孩救上岸边后,63岁的许卫德明显感到体力不支,再加上水冷失温,身体有点不听使唤,但想到小女孩还在水中,生命危在旦夕,他又返回池塘游向小女孩。

      等许卫德拉起小女孩时,她已被水呛得抽搐。许卫德全力拖着小女孩往岸边游,将其救上岸。

      此时的许卫德遇到新难题,池塘的岸边距平地还有1米多高,连续救人的他已筋疲力尽,没有力气再将两个孩子送到平地上。他拿起扔在岸边的外套,掏出手机给村里大队治安室打电话求援,并拔打了120。

      闻讯赶来的村民和许卫德一起把两个孩子抱上平地,看着两个孩子被救护车接走,冻得瑟瑟发抖的许卫德默默回了家。

      今年1月30日,许卫德被威海市委政法委、威海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评为“威海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Hi威海客户端记者 王泽瀚/文 通讯员 隋学良 乳山市文明办/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