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威海市第八届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张伟:让热敏灸呵护更多百姓

2023-10-31 编辑: 宋倩

2017年,张伟以威海市人才引进的方式从江西中医药大学调至威海市中医院。当时正值热敏灸技术在全国如火如荼开展,发明人正是她的博士生导师陈日新教授。为在威海地区引进热敏灸技术,张伟前往南昌,将陈日新教授请到威海,为大家讲座、开展技术示范,使热敏灸在威海市中医院生根发芽。

张伟为患者把脉。本人供片

陈日新教授回到南昌后,张伟主动接过热敏灸推广大旗,率先在威海市中医院挨个科室宣讲、指导热敏灸技术,直到所有科室都能够掌握并且熟练运用这项技术。

随着热敏灸技术知名度的提高及广大患者良好的反馈,市中医药管理局认为,这项技术值得在全市的中医药领域推广应用,造福一方百姓。于是,张伟作为这项技术的主要推广负责人,在全市8个地区宣讲、示范热敏灸技术,手把手指导当地医务工作者掌握这项技术。

为更好地推广这项技术,张伟做过多次专题讲座及临床实际操作示范,并利用休息时间撰写热敏灸科普材料。经过3年多不懈努力,热敏灸技术在全市推广开来,进入千家万户,威海多家中医医疗机构、社区医院、乡镇卫生所都在大力开展热敏灸技术,全市共5000余人接受过专业培训,10万余人接受过热敏灸治疗。

作为市中医院最年轻的主任医师,张伟一直将“爱岗敬业、任劳任怨、勤奋学习”作为职业准绳。为尽可能给患者提供便利,她每天都会提前到岗,晚上下班后会总结当天诊疗过程。经过不断的临床与理论融合,她的诊治临床疗效越来越好,受到越来越多患者的肯定。目前,张伟的年诊疗量达1万人次,多次获得医院授予的荣誉称号。

张伟还热衷于科学研究工作。工作以来,她共主持科研课题6项,发表第一作者论文23篇,其中北大国家核心期刊11篇,国家科技核心期刊3篇,参编著作3部,获发明专利2项。

从医20年来,张伟始终恪守为民初心,践行使命责任,遵守医德规范,在临床、教学、科研三位一体的岗位上恪尽职守,兢兢业业,先后荣获“山东省中医药学科带头人”“威海市优秀中青年卫生骨干人才”“威海市优秀医师”“威海市中医药工作表现突出个人”等称号,近日,又获评威海市第八届敬业奉献道德模范。(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大伟 陈思雨 通讯员 隋学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