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用好改革“关键一招” 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动力

2023-12-08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张宇)12月7日,市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改革工作情况。近年来,全市上下从市委、市政府领导到广大基层干部,主动顺应改革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全面提升改革穿透力、落实执行力,更好发挥改革“关键一招”作用,推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攻坚突破,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发布会上,市委副秘书长、市委政研室主任王洪洲介绍,突出抓好改革系统集成,我市以荣成市获批系统集成改革省级试点为契机,于2021年率先在市、县两级全面启动系统集成改革,围绕产业转型升级、精致城市建设、全域旅游等推出了15项系统集成改革任务,并不断对系统集成改革任务作进一步调整完善,推动相关改革向更深层次、更大范围挺进。

      试点是改革的重要任务,更是改革的重要方法。突出抓好先行先试机遇,我市积极争取国家级、省各类改革试点,下好改革“先手棋”。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全市共获批国家级、省级试点373项,已完成247项,累计形成制度创新成果1000多项,167项试点经验被中央和省有关部门认可推广。今年以来,新争取国家级、省级试点55项,7项国家级试点完成评估验收。

      突出抓好改革发展融合,聚焦制约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我市以改革之力补短板、破瓶颈。围绕大抓经济这条主线,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治理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打牢基层基础,全力抓经济发展;出台《关于进一步健全激励机制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及系列配套文件,统筹全市政策资源向经济领域倾斜;出台深化开发区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更好发挥开发区经济发展主阵地作用。

      为更好统筹推进改革、发展、安全工作,去年以来我市突出抓好改革推进机制,进一步调整了重点工作推进体系,组建12个指挥部、15个工作专班,一体负责顶层设计、综合协调、指导督导、跟踪推进,通过人员集中办公、信息高度共享、工作融合统筹,集中资源力量啃下了不少“硬骨头”。

      两年来,我市以系统集成改革为引领,在推动关联领域、任务之间力量、政策、资源、效果集成上形成了一系列制度创新成果。

      以力量集成提升治理能力,首创河湖湾“三长”合一模式,形成了“河湖湾联动、水陆岸共治”的良好局面,全市重点河流、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和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全部达到100%。以政策集成凝聚发展合力,构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1+N”政策体系,梳理整合全市涉企政策、服务措施,以一套全链条的政策体系聚力破解发展难题。以资源集成重塑区域优势,打造“1+4+N”区域创新平台体系,以郭永怀高等技术研究院为龙头,整合、引进、培育创新平台182家、汇聚高层次人才536人,推动合力攻坚“卡脖子”技术。以效果集成放大改革红利,全面拓展“信用+”应用场景,开展信用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五进”活动,实现多领域场景式应用。(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