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巧花:用柔弱双肩撑起一个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好人之星
2017-05-18 17:25:03    来源: 威海网
毕巧花,女,1960年12月出生,荣成市港湾街道北沟村村民。面对瘫痪在床的丈夫,她因爱情而厮守;面对嗷嗷待哺的儿子,她因母爱而坚强,面对劝她改嫁的亲友,她因亲情而守候。毕巧花用33年全心全意的付出,为自己书写了一个不平凡的故事,换取了丈夫生命的奇迹。

毕巧花,女,1960年12月出生,荣成市港湾街道北沟村村民。面对瘫痪在床的丈夫,她因爱情而厮守;面对嗷嗷待哺的儿子,她因母爱而坚强,面对劝她改嫁的亲友,她因亲情而守候。毕巧花用33年全心全意的付出,为自己书写了一个不平凡的故事,换取了丈夫生命的奇迹。

“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这是民间的一句老话,在现实当中,这样的夫妻的确也不在少数。然而,在港湾街道北沟村,有这样一对夫妻,他们结婚34年了,然而丈夫在婚后的第二年就不幸受伤瘫痪在床,妻子不离不弃,用她柔弱的肩膀撑起了一个完整的家。

这名了不起的妻子,就是荣成市港湾街道北沟村村民毕巧花。现在,他们的儿子已经成家,还有了小孙子,一家人幸福美满,每每谈起这个家庭,街坊邻居无不对毕巧花交口称赞。

婚后第二年丈夫高位截瘫

1983年,曲永进与毕巧花喜结连理。丈夫勤劳能干,妻子温柔贤惠,小两口的日子越过越好,很快就有了爱情结晶。抱着可爱的儿子,二人对以后的生活充满了美好的憧憬。

然而,幸福甜蜜的生活并没有持续太久,1984年7月8日,一场飞来横祸让这个家庭陷入了灾难。曲永进驾驶拖拉机拉房梁,在下坡时由于房梁过重,压垮了拖拉机车斗的横梁,结果砸在了曲永进身上,造成他腹部以下脊椎断裂,高位截瘫,这意味着这个家庭的顶梁柱倒塌了。

面对整日只能躺在床上,连生活都无法自理的丈夫和嗷嗷待哺的儿子,25岁的毕巧花整日以泪洗面。经济上的困难,精神上的痛苦,压得毕巧花年纪轻轻出现了白发。屋漏偏逢连阴雨,因为过于悲痛,毕巧花没有了奶水,购买奶粉的费用,让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

生活还要继续,丈夫需要有人来照顾,襁褓中的儿子更需要哺育,每当想起这些,毕巧花都会抹干泪水,暗暗下定决心,要用自己瘦弱的肩膀扛起生活的重担。

家里家外独自支撑

荣成市石岛管理区临近大海,只要不怕吃苦就不会挨饿。毕巧花回忆说:“不论潮汐是白天还是深夜,不论酷夏寒冬,我都会去海水里打捞牛毛菜、拾蛤蜊、挖牡蛎等,然后拿去卖钱。”为了多赚钱,她什么都肯干,也什么都愿意干,一开始,她不分白天黑夜,为石岛刺绣厂绣花,熬坏了眼睛。后来刺绣厂倒闭,她还做过很多份零工,为别人洗衣服、做饭,甚至到船厂去搬铁,飞溅的酸水腐蚀了毕巧花的衣服,但她依然没有退却。

为了节省开支,她抽空就上山割草当柴禾烧,还要照顾年幼的儿子。有次她冒着大雨带着儿子上山,看着年幼的儿子跑下去,毕巧花背着大半个人高的柴草,慌慌张张追上去,由于体力不支,脚下一滑,连人带柴从半山腰滚下,被碎石撕破了衣裤,摔伤了手臂,扭伤了脚踝,失去了意识。闻讯赶来的村民把浑身是血的她送到村卫生室,还默默帮她把柴草送回了家。

高位截瘫导致曲永进大小便失禁,毕巧花每隔几个小时就要为他按摩、换尿布。为了减轻妻子的负担,曲永进控制自己少喝水、少吃饭。毕巧花劝丈夫:“咱虽不能站起来,但也不能因为不好好吃饭再得其他的病,我苦点累点不要紧,你不能虐待自己,枉费我的心。”丈夫因常年瘫痪,大约10-15天排便一次,因长时间宿便,大便干燥、干硬,每次排便十分痛苦,严重时她还帮着丈夫往外抠。

拒绝改嫁坚守家庭

看到她一个弱女子承受着这么大的压力和折磨,她婆家曾提出,如果熬不下去了,就改嫁吧。毕巧花坚定地说:“只要老曲有一口气,我的家再贫穷也不会破碎,受再大的苦,我也不离开他,我也一定会照顾好他,把孩子养大。”

曲永进在医院治疗期间,医生曾说:“像曲永进这种病也只能活3到5年,常年卧床的人会长褥疮,严重时会溃烂感染甚至死亡。”毕巧花没有因医生的话放弃,而是凭着一颗善良贤惠的心创造了奇迹。

生活的困苦导致毕巧花忧思过重,2013年,她摔倒导致腿部骨折,想起瘫痪在床的丈夫,她坚持没有住院,而是打着石膏瘸着腿,下床为丈夫做饭。

卧床33年的曲永进,身体各个器官都很健康,从没患过大病。而辛苦了大半生的毕巧花,却因身体常年透支,胳膊和腿经常会疼痛不止。

现在毕巧花的儿子、儿媳、孙子都十分孝敬。而说起曾经那段艰苦的岁月,毕巧花只要想想曾经帮助过自己的人们,便充满了力量。面对乡亲们的赞扬,她显得很平静,用她的话说,“自己只是尽到了一个妻子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来源: 威海网
编辑: 李晓静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 “威海好品”亮相第四届消博会
  • 一季度全市292个工业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 威海“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