钹鼓齐鸣闹新春 民俗演出年味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节日资讯
2019-02-07 16:27:57    来源: 威海新闻网▪Hi威海城市客户端
钹鼓响起来,秧歌闹起来。2月7日上午,环翠区锣鼓、秧歌民俗表演在市人民广场拉开帷幕。大批市民驻足共赏,在浓郁的年味中感受独具特色的民俗魅力。

    威海新闻网2月7日讯 钹鼓响起来,秧歌闹起来。2月7日上午,环翠区锣鼓、秧歌民俗表演在市人民广场拉开帷幕。大批市民驻足共赏,在浓郁的年味中感受独具特色的民俗魅力。

    鼓钹、鼓槌上下翻飞,彩绸飘舞,气势雄浑,让人目不暇接……上午9:30分,37面鼓、36对钹同时响起,80名演员配以翻打、花击、挽花等动作,将喜庆的新春祝福蔓延在市人民广场。

    熙熙攘攘人群中,市民高婷一边用手机拍摄着视频,一边在朋友圈现场直播,“时代进步了,年味却淡了,没想到今年能看到这样的表演,有种儿时过年的感觉,很热闹,真是意外惊喜!”

    这边钹鼓声响,那边秧歌舞起,是年俗的传承,也是百姓精神风貌的展现。只见秧歌队的队员们化着精致的妆容、身穿艳丽喜庆的秧歌服,拿着崭新的道具,扭着小碎步,时而整齐划一、时而风趣幽默,还不时和市民互动,将秧歌的欢快、热情展现得淋漓尽致。

    其中,秧歌人物猪八戒尤为引人注目。挑个眉、挤个眼,好像“浑身会说话”,伴随着秧歌的锣鼓声,惟妙惟肖的人物形象也活跃在秧歌场上。

    扮演者李吉华说,为了把猪八戒表演得活灵活现,他把《西游记》电视剧又看一遍又一遍,从中模仿猪八戒的动作神态。

    除了扭秧歌,他还经常在家中挥舞“九尺钉耙”,每次练1个小时左右。刚开始的时候,这样的行为经常让家人哭笑不得:“每天拿个钉耙子打啊、杀啊,外人乍一看,这老头不是有毛病吗?”但是李吉华有自己的想法,“在家练习能熟悉角色还能锻炼身体,有啥不好?”

    上午9:40分,气温达到零下5摄氏度,患感冒的李吉华仍然身穿单衣,在揣摩着猪八戒的形象。图啥?“图个乐呗,过年就要热热闹闹的,观众们高兴了我们就高兴。我们的演出快乐了观众,也锻炼了自己的筋骨,我觉得比待在家里有意义多了。”(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杨彩明/文 孙大伟/图)

来源: 威海新闻网▪Hi威海城市客户端
编辑: 孙美玲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打造智慧化应急救援装备制造“母港”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 | 威海网红店主带你解锁更多“新玩法”
  • 鱼露里吃出“创新味道”!浦源食品“定制化”升级发酵生产设备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新威附路新添美食综合体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