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文明祭祀成为今年清明节主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报道
2019-04-09 08:18:48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节当天,不少市民来到市烈士陵园、金山公墓,祭奠先烈和逝去的亲人,表达哀思和缅怀之情。

人们带着鲜花到金山公墓祭祀先人 威海晚报记者 姚威 摄

金山公墓很多墓前摆放着鲜花 威海晚报记者 姚威 摄

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节当天,不少市民来到市烈士陵园、金山公墓,祭奠先烈和逝去的亲人,表达哀思和缅怀之情。与往年不同的是,4月5日是《威海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后的第一个清明节,当天,市民多以鲜花代替纸钱或网上祭祀等,这个清明节,绿色、文明之风更加盛行……

郭女士在市烈士陵园祭拜姥爷 威海晚记者 李林 摄

鲜花代替纸钱 文明祭祀成共识

4月5日8时许,和煦的阳光洒遍了市烈士陵园的每个角落,不少人前来祭奠逝去的先烈。人们或怀抱成束的鲜花,或手提水果,神情肃穆地拾阶而上。

市民郭女士在一座烈士墓碑前停下了脚步,她蹲下身子,掏出纸巾,轻轻地擦拭着墓碑上的薄尘,又将墓碑周围的鲜花摆放整齐,然后将自己带来的一束鲜花放到了墓碑旁。

郭女士说,她祭拜的是自己的姥爷。“每年清明节,我都会来这里,为姥爷献上一束鲜花。”郭女士说,没有烈士们的牺牲,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用恰当的方式祭奠他们,就是对他们最好的缅怀。

“以前人们清明祭扫喜欢拿冥纸,这几年,我在烈士陵园中很难再看到冥纸的身影了,大家文明祭祀的意识更强烈了,几乎人人手里拿的都是鲜花。”郭女士说。

市民于女士带着孩子前来扫墓,为了给孩子树立起文明祭祀的观念,于女士特地买了一大束鲜花。“清明节应该祭奠先烈,这是后人应该做的,同时,我们也要注意祭奠的方式,用鲜花代替焚烧冥纸,既文明又环保,也更能表达我们的心意。”于女士说。

金山公墓树葬区 威海晚报记者 姚威 摄

生态葬逐渐流行 引领祭祀新风尚

除了烈士陵园外,金山公墓也是人们清明节扫墓的主要场所。清明节当天一大早,许多市民来到金山公墓,进行祭扫活动。

记者发现,公墓周边分布着不少售卖鲜花的店铺,再难寻觅纸钱的身影。走进公墓内,大批市民手捧鲜花、手提水果前来,各色鲜花和水果成为了公墓内一道文明的风景。

据市公墓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为了响应文明祭祀,早在清明节前,他们就通过短信向市民发布了提醒,告诉大家公墓内禁止压放、抛撒、焚烧冥纸,公墓的广播里也实时播放着文明祭祀的内容。“如果在公墓内发现类似的行为,我们也会及时上前阻止。”工作人员表示。

近年来,我市大力倡导海葬、树葬等绿色的生态葬方式。清明节当天,金山公墓的树葬区也迎来了前来祭扫的市民,唐先生就是其中之一。

和普通墓区相比,树葬区的环境更为清幽。唐先生带着简单的物品,走到了埋葬亲人的树旁。他神情悲伤,静默了很长时间,似乎在默默地与逝去的亲人说着心里话。

唐先生说,当初之所以选择树葬,不仅仅是因为树葬是一种更为文明的安葬方式,还因为,在他心里,树木是有生命力的。“看到了朝气蓬勃的树木,就好像看到了自己的亲人一样。”唐先生说。

西北村社区组织居民网上祭奠英烈 威海晚报记者 常会会 摄

网上献花留言 让祭祀更绿色

随着文明祭祀之风的盛行,网上祭祀也成为近年来兴起的一种全新祭祀方式。环翠楼街道西北村社区就组织居民进行了“网上祭英烈”活动,大家通过上网献一束花、发表一篇感言,来表达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之情和崇敬之意,共同践行文明的祭扫方式。

5日9时,在西北村社区的社区活动室里,一些居民在社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登录“网上祭英烈”专题页面,了解先烈们的英雄事迹。面对革命烈士纪念碑的画面,居民们庄重地依次点击“献花”“留言”等按钮,并在留言板上留言祭奠,以此表达对先烈们的感恩和敬仰。

“清明祭祀,心意比形式更重要。”社区居民宋秀慧说,自家从多年前就摒弃了焚烧冥钱的祭祀陋习,用鲜花祭祀的方式取代,“现在又接触到网上祭祀的新形式,很新颖,更贴合文明祭祀的要求。”

“向先烈学习,向先烈致敬,我们要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

“革命先烈永垂不朽,你们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缅怀先烈,永垂不朽。”

……

留言板上的一条条留言,表达着一段段真挚的情感,让人感动不已。(威海晚报记者 李林 常会会 实习生 柳惠贤)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打造智慧化应急救援装备制造“母港”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 | 威海网红店主带你解锁更多“新玩法”
  • 鱼露里吃出“创新味道”!浦源食品“定制化”升级发酵生产设备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新威附路新添美食综合体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