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 · 学酒 | 学酒洞藏有道 品味岁月成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独家呈现
2019-05-23 15:42:53    来源: 威海新闻网·Hi威海城市客户端
一瓮酒,洞藏有道,物出天然见真机。

    一瓮酒,洞藏有道,物出天然见真机。

    好酒需“三分酿,七分藏”。洞藏作为藏酒的一种方式,只有纯粮酿造的白酒,才能够做到越陈越香,这是时间的馈赠,也是在朴素环境中的自我打磨与升华,最终拥有时光的香,岁月的醇。

    在昆嵛山无染寺,缓缓流淌的高山泉水汇集于山脚,沟谷曲折幽长,曲径通幽,这里有一条绵延1000多米的幽深山洞,这就是山东颐阳酒业有限公司藏酒的洞藏之地。

    美酒洞中藏,修炼成佳酿。

    昆嵛山藏酒洞山水相依,洞内自然融通,经年不见阳光,年代久远的洞穴更是有着不可多得的天然微生物群体,酒窖岩壁上凝结了无数活性酒菌群,酒体、空气、微生物在洞里良性互生,形成一个自然封闭的微生物环境,这个微生物的环境又反作用给酒体,使酒在自然静态的环境中自然的升华。

    这里空气流动极其缓慢,恒温恒湿,无论酷暑寒冬,温度总是控制在20度左右。这个温度最适宜酿酒微生物的生长、繁殖,为数百种有益微生物的生存、繁衍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从而造就了学酒香、浓、醇、甜、净、爽的独特风格。

    在山东颐阳酒业有限公司的藏酒洞中,幽幽酒香,沁人心脾,一排排传统烧制的陶坛整齐摆放着,蒙上红盖头,等待岁月沉淀。作为酒的贮存容器,陶罐的密封性强于紫砂瓶和其他材质的容器,而且在白酒的老熟上有促进作用,这也是洞藏酒的精妙所在。

    将酒放在洞内储藏,洞内温度、湿度相对恒定,受到季节和气候的影响比较小,在这样的条件下,酒的陈酿老熟的过程是缓慢、均匀完成的,一些杂质和有害物质就会被释放、挥发出去,辛辣味以及不良的气味逐渐消失和减轻。

    经过长期的复杂、缓慢的物理化学反应,酒中有益的香味物质能较好的保存。酒中醇、酸、酯等微量成份之间的缔合缓慢进行,洞藏酒的酒体变得柔顺醇和,香味协调,出现陈酒的独特风味,长时间贮存后,酒体更加细腻、丰满、醇厚。

    好酒需要在时间和自然的作用下,越放越醇,越久越香,这个过程将持续几年乃至几十年之久。

    不经几年深洞藏,哪来美酒扑鼻香?每一瓮洞藏学酒,都要耐得住岁月的寂寞,经得住时间的磨砺与生活的洗礼,沉淀自己,慢慢成熟和成长,等待迈过那个自我跨越的台阶,最终迎来惊艳亮相的一刻,成就最好的自己,这是对学酒酒义的更深层次诠释。

    “坛坛醇香,口口入怀”。学酒经洞藏进一步的陈化老熟,以先进科技确保酒体质量,经国家级酿酒大师亲自把关,最终形成浓香、醇厚、优雅的至尊口感,开瓶时喷涌而出的浓郁芬香,缭绕延绵,回味无穷。

    洞藏有道,岁月成香。

    独特的昆嵛山洞洞藏经历,雕琢出学酒独特的名酒风范,当酒体醇厚、优雅和浓香逐渐成为心灵体验的时候,那种人生之气象,生活之美妙,岁月之丰厚,就成了顺理成章、近在眼前的喜悦相逢。(Hi威海客户端记者 王璐瑶/文 宫举卫 刘彬/图)

来源: 威海新闻网·Hi威海城市客户端
编辑: 刘思冰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东城路夜市开市时间定了!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