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学酒·秘境洞藏,时光之香,率真之味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独家呈现
2019-05-23 16:04:27    来源: 威海新闻网·Hi威海城市客户端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是中国人因地制宜的变通,也是顺应自然的生存之道。勤劳善良的威海人运用千年延续的智慧,适度、巧妙地从宽厚的山、慷慨的海中获取质朴美味的食物,成就了独特的山海美食文化。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是中国人因地制宜的变通,也是顺应自然的生存之道。勤劳善良的威海人运用千年延续的智慧,适度、巧妙地从宽厚的山、慷慨的海中获取质朴美味的食物,成就了独特的山海美食文化。

    今天,威海新闻网推出《寻味》美食栏目第四期《学酒·秘境洞藏,时光之香,率真之味》,发现城市味道,追溯美食文化,开启一段品味威海的奇妙旅程。

    诗酒趁年华,是中国人对于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

    无论是战阵鏖战后的豪迈痛饮,或是花前月下的诗意风流,又或是友人离别前的伤感无奈,还是恋人久别重逢的苦尽甘来,都离不开一壶能醉人,也能醒神的浊酒。对于酒的情感流淌在华夏文明的血脉中,让无数人为之神往。

    今天,我们要探访的酒滋味,来自昆嵛山的洞天秘境之中,经过时间的洗礼,凝聚着时光之香,率真之味。

    琼浆扬波,驰骋五千年

    洞中仅一日,世上已千年。

    洞天福地,在中国人的观念里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所谓“洞天”意谓山中有洞室通达上天,贯通诸山。“福地”则意谓得福之地,中国人对此寄托着独特的情感,而这兼山济水的洞天福地也是中国人对空间或者时间独特的认知。

    这种因时间的积淀而给予的味道,是独特而丰富的,白酒的洞藏便是如此。

    在胶东半岛第一高峰——昆嵛山,方圆百里,峰峦绵延,林深谷幽,古木参天的秀丽之地。有一洞天福地,这其中隐藏着一种独特的味道,是一种神秘的时光之味。

    花香阵阵,鸟鸣啾啾,绿树掩清波。此行一路之上古木参天,皆挺拔耸立直指蓝天。穿过绿荫,看到一片清波,起伏不平的巨石连成一片成为溪床,清冽的山泉流淌其间。昆嵛山风景美如画,所谓人间仙境,大抵如此。

    随着水声的渐渐远去,记者来到了两幢平房前,正对面一扇厚重的大门散发着无尽的吸引力,穿过过堂,洞中曲折幽深,阳光已经“鞭长莫及”,我便带上一枚探照灯,继续我的寻味之旅。

    洞中恒温恒湿,经过岁月的淬炼,墙壁上凝结了一层厚厚的类似钟乳的水质。由远及近,悠悠的酒香传入鼻腔,这味道中的浓烈与柔和竟能平衡交融,让记者这个不懂酒的“门外汉”都好奇不已,是什么样的酒能有如此魅力?不知不觉间我加快了脚步。

    沿着洞中小路不断向前,一坛坛有着红色盖头的、古色古香的酒坛出现在记者面前,这就是本次寻味的主人公——洞藏学酒。

    洞中曲折幽深,这些酒深眠于此,经过时光的洗礼,褪去一身暴糙,让辛辣变为柔和,让凛冽化成醇香。只待那一天,酒匠们将它抬出,掀开红盖头,积攒数年甚至十数年的香气,与在洞中的积累与沉淀,都在一瞬间倾泻而出,所谓“风来隔壁三家醉,雨过开瓶十里香”就是如此。

    大抵,这种时间的味道便是洞藏酒的迷人之处。

    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

    在广袤的天地间,酒,让无数文人墨客为之倾倒,为寻此物的上等佳品,他们巡山越野,遍访名山大川,只为那一盏入喉的醇馥幽郁,而这其中上等佳品便是这洞藏的老酒。

    如今也效仿先人,在一“洞天福地”中寻得上等洞藏学酒,不知这经昆嵛山的清泉酿出、又经几年洞藏的学酒,是何味道?

    清酒斟满,微黄透明的色调,散发出浓郁的酒香,一盏入喉,瞬间酒的香气在口腔中弥散开来,没有想象中的辛辣,是柔和的味道穿喉而过,在胃中迅速化为一滩温水,绵柔的感觉温暖四肢百骸。

    咂咂嘴巴,没有黏腻的感觉,渐渐地后味攀上舌尖,回味悠长,空杯内是满满的酒香与糟香,经久不散。再饮几盏,酒中的甜味渐渐显现,浓厚的酒尾香气也萦绕口鼻,经久不散。

    有着几十年酿酒经验的老邵对记者说,白酒的储藏是白酒制造的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道工序。而窖藏又是所有储藏方式中最好的,它的优势就在于,洞内种恒温、恒湿且无光照,可以促使白酒自然老熟,产生更加丰富的香气和更多层次的口感。

    清冽的学酒,九蒸九煮古法酿制后,再经封坛洞藏,数年陈酿,造化莫测,静默老熟。促成了窖藏学酒具有“酱香突出、陈香悅人、优雅细腻、空杯留香持久,入口柔绵、醇厚,回味悠长。”等特色,是白酒中的珍品。一杯洞藏学酒入喉,品的是浓郁的文登文化,体会的是独特的胶东风情。

    夫酒也者,集五谷之精华,得日月之酝酿

    “粮乃酒之肉”、 “好酒离不开红粮”,要想酿出好酒必须选择优质的原料,学酒所使用的原料全部采购自东北粮食基地的糯高粱。

    再将高粱用95℃以上的热水冲分润透,然后装入甑中蒸梁,强两轮以蒸粮为主,后期以取酒为主。每一滴学酒都要经过下沙、造沙两次投料,九次蒸煮,八次加曲、发酵,七次取酒,历时10个月左右才能合格。

    洞藏时光的积蓄,是白酒的“蝶变”之路。白酒经过洞藏,酒体中所含得香味物质与酒体发生缓慢的酯化反应,酒中的辛辣味及不良气味逐渐消失、减轻,使得醇香之气日益明显,馥郁芳香,柔顺协调,也就是自然老熟。

    而盛放白酒的陶坛,也是先民智慧的结晶。经过高温煅烧的陶坛,会形成许多微小的气孔,正是因为这些细密的“鼻子”,使酒坛中的酒不是完全密封的,可以自由地与洞内环境进行物质交换。

    取自自然,归还自然,是历代先民所遵循的生存之道,一盏美酒,从一抔高粱米开始,他们顺应时间与节气的变换,酿造出凛冽的原酒,再将其储藏于山水之间,通过自然的造化,使其变的风华醇美。对于洞藏的奥秘,有诗赞:何处飘香?松醪春酒,玉液琼浆,应是神仙洞藏。

    学无止境 功成名酒

    入口醇香,回味无穷的学酒,也是经过不断探索改进,才造就如今的一口难忘。上世纪90年代,颐阳集团的技术骨干们,就来贵州茅台酒厂等地学艺,潜力研究酱香型白酒的生产。公司也成立了专门的酱香型白酒技术攻关小组,默默耕耘,饱尝艰辛,数十年如一日的实践和探索,如今的学酒才香飘天下。

    时代不断变化,只有不停地求学求变,才能不断为消费者带来更可口的美酒。而其中的求学求变思维,也源于当地“学文化”的一脉传承。随着秦皇汉武多次巡行,文登的政治影响日益扩大,文化教育事业也日益发达,孕育了诸多高士名流,先有是东汉郑玄长期在此讲学育人,形成了“东鲁学风”,后有乾隆授业恩师,文登学子徐士林,奠定了“文登学”深厚的基础。在漫长的历史的长河中,文登这方重教尚文的水土孕育出了“崇尚文化、崇尚人才、崇尚知识、崇尚奉献、崇尚业绩”的优良精神品质——文登学。

    现代文登学人“自强不息,拼搏进取、真抓实干、和谐向上”的精神,既是对古老“文登学”精神的传承,又赋予“文登学”精神以新的价值观。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而一方水土“养育”出来的美酒,同样是当人精气神的一种体现。这种求新求变的精神流淌在文登人的血液之中,也印刻在了颐阳酒业的发展之中。在“文登学”精神浸润下,颐阳酒业创新推出的酱香型“学”酒,古法酿制,酱香独具,携尚学之风,飘四海酒香。辅之洞藏之力,萃岁月精华,酿功成名酒。

    酒中不仅体现人的精神,同样也饱含人的生存之道:只有经过黑暗中的蛰伏与岁月的积淀,才能勃发出更惊艳的时间味道,酒是如此,人生亦如此。(来源:威海新闻网)

 

来源: 威海新闻网·Hi威海城市客户端
编辑: 刘思冰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春游线路发布!8条线路解锁山海间春日美好
  • 氛围感拉满!威海“繁花”即将刷爆朋友圈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丨为半导体运行打造“真空环境”——探寻威海新质生产力⑤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刘公岛新增3处观光平台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