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高端进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咨讯
2019-05-27 08:26:10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以深蓝为引领 建设创新型国际海洋强市”平行论坛高朋满座,群贤毕至,海内外学者嘉宾共聚于斯,谋划海洋事业发展大计,共绘海洋强市宏伟蓝图。

向高端进发

——“以深蓝为引领,建设创新型国际海洋强市”平行论坛点击

◎记者 李森

“以深蓝为引领 建设创新型国际海洋强市”平行论坛高朋满座,群贤毕至,海内外学者嘉宾共聚于斯,谋划海洋事业发展大计,共绘海洋强市宏伟蓝图。

“深蓝为引领 建设创新型国际海洋强市”平行论坛。记者 刘志鹏 摄

这是一场精彩非凡的学术盛宴,多位来自海内外不同领域的顶尖学者、专家,围绕创新型国际海洋强市这一主题,结合自身研究和从事领域,奉上热情洋溢、极富创见的演讲,汇集众智,一起为威海海洋强市建设发展把脉定向。

这是一次敞开心扉的交流倾听。会场内,来自威海各区市、各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各企业负责人、热心市民代表虚心以待,不仅孜孜以求地学习聆听,更抓住机会现场积极提问,掌声一次次在会场内外回荡。

这里有辽阔的全球视野——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焦念志率先发言,围绕“海洋碳汇”这一国际最前沿领域侃侃而谈,对如何让碳汇更好地服务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环境改善等问题进行深入分析。

事实上,焦念志近年来携手威海蓝色经济研究院,利用南海新区丰富的沼泽湿地资源,深入开展海洋碳汇技术研发,打造国家级蓝碳科技创新管理平台,建设国家蓝碳示范区,焦念志的知与行,正在蓝色威海合二为一。

这里有深邃的历史眼光——青岛国家海洋科学研究中心原主任、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博士生导师李乃胜将威海岸线资源、港航资源、生物资源等细细梳理,说古论今,气势恢宏。

他认为,威海要充分认识得天独厚的海洋自然资源禀赋,树立时不我待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把海洋自然资源优势转变成蓝色经济发展优势是当前威海蓝色经济发展的首要任务。

的确,拉长历史镜头,才能看清当下的意义。

这里有尖端的探海利器——山东大学海洋研究院特聘教授、首席科学家、博士生导师,青岛市海洋传感器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吴锜就新材料与传感器件的相互促进关系、新型光电材料在海洋传感中的应用潜力、海洋传感器的类型和原理等内容进行了讲解,并介绍了山东大学海洋研究院的研究方向和合作需求,让与会观众对未来海洋传感器领域有了全新认识。

这里有宏大的战略思考——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研究员、执行总监,国合华夏城市规划研究院执行院长吴维海以“推进‘八化融合’打造国际一流精致海洋城市”为题,从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推动产业统筹与精致发展、国际化平台建设、确立“精致海洋城市”城市名片等多个角度,绘就了一幅威海特色的海洋强市蓝图,深邃的思考、宏大倡议,得到与会各界嘉宾的高度赞扬。

威海如何更好地发挥海洋优势,优化海洋创新资源,谋求海洋新兴产业新的高质量发展?对威海市发展海洋高端装备产业有哪些好的建议?对威海市海洋牧场观测体系有什么建议?……聆听了精彩的主旨演讲后,与会嘉宾们从不同角度出发,向专家学者抛出一个一个问题,将会场气氛再次推向高潮。

智慧在此汇集,共识在此形成。

加拿大达尔豪斯大学海洋系教授赫尔穆特·托马斯先生说:“这次论坛日程紧张,活动很多,但收获也非常多,我对焦念志教授的论点非常感兴趣,也希望能和威海的高校进一步合作。”

一边仔细倾听、认真记录,一边凝神思考,威海渔业协会秘书长石峰感慨:“信心倍增,方向更明确。”

■观点实录

问:请问对于威海市海洋牧场观测体系有什么好的建议?

李乃胜答:信息技术集中点在智能化观测,第一,智能化不是再靠人工去操作,一定是连续的自动化记录。第二,突出多样化,不仅观测海底生态系统,更重要的是海洋水动力环境变化等。第三点,要突出网络化,牧场的传感系统要形成一个网络体系。第四点,要立体化,从水面到水中到水底,形成立体化的智能观测网,威海应该有能力、有条件打造全国的智能化海洋牧场,为全国海洋牧场作示范。

问:目前威海在建很多特色小镇,在品牌推广方面如何在全国乃至世界打开知名度?

吴维海答:好的品牌是有温度的,品牌需要聚集人的情怀、文化的东西,目前威海在打造品牌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打造特色小镇要规划先行,发展中要突出亮点, 比如打造一个海带养殖的特色小镇,把海带特色产品的展示、技术发布、海带深加工等都放在这个小镇,做到极致,自然可以把中国的目光、全球的目光吸引过来,形成一个全球海带的话语权。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东城路夜市开市时间定了!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