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世界,精致威海自信满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咨讯
2019-05-27 08:21:10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5月26日,作为咨委会活动之一,“创新治理理念 提升精致城市建设水平”平行论坛如期举行。11位委员和委员代表们围坐在圆桌旁,以一场“烧脑”的沟通交流解答威海精致城市建设方程式中的“未知数”。

对标世界,精致威海自信满满

——“创新治理理念 提升精致城市建设水平”平行论坛点击

◎记者 匙亮 实习记者 李龙炎

5月26日,作为咨委会活动之一,“创新治理理念 提升精致城市建设水平”平行论坛如期举行。11位委员和委员代表们围坐在圆桌旁,以一场“烧脑”的沟通交流解答威海精致城市建设方程式中的“未知数”。

具体、中肯、细致、精准,2个半小时里,专家们的观点和意见烙印在每一位与会人员的脑中。

平行论坛现场,与会人员积极建言。 记者 孙大伟 摄

“一个精致城市有以下几个要素:科技、人才、资本、社会。”作为论坛第一个发言的委员,惠普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美洲区总裁理查德·贝利用一句话概括了自己的观点。

在理查德·贝利眼中,威海精致城市建设有着明确的寻标对象——新加坡。“建设精致城市需要有创新的治理,这是新加坡值得学习的地方。”理查德·贝利说,创新治理的理念就相当于路线图,能够帮助指导城市进行战略定位。威海需要在今后关注创新优化城市治理体系,鼓励科研创新,并以此为契机逐步提升公共服务,实现城市的国际化、智慧化,从而更好利用资源,实现精致城市建设目标。

精致城市建设对威海是机遇,更是一次挑战。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如是资本创始合伙人管清友的回答虽略显直接,却也直中要害:“威海的优势是很舒服,缺点是太舒服。”

管清友认为,威海虽然有着很好的发展基础,但在竞争愈演愈烈的大环境下,城市发展犹如逆水行舟,想要真正打造精致城市,还是需要一点“压力”。

他建议,威海应当尽快行动起来,挖掘文化资源和历史资源,进一步加强城市的智库建设。同时,尽快与国内外一些顶级投资机构搭建资本金融平台,为高端人才落户创造更为便利条件,以系统的工程实现“硬实力”与“软实力”的共同发展。

或低头静思,或侧耳倾听,或奋笔疾书,干货满满的专家意见让圆桌四周的与会人员收获颇丰,现场掌声不断;而围坐圆桌的委员和委员代表们也频频点头,他们记下演讲的主题观点,并据此发表自己的见解。

“就打造城市‘软实力’这一点,我非常认同!”休斯顿生活方式医学研究院创始院长马欣接过了管清友的话题。

就在25日,马欣与威海市中医院签订合作协议,同威海探索医疗新突破。马欣认为,精致城市首先要有健康的生活,而以医学为学科支撑,赋能疗养基地,正是威海区别于其他城市的一个突出优势。

“打造旅游+疗养应成为威海精致城市建设的一个重要方向。”马欣说,在生活品质上,威海要利用山、海、温泉的自然优势,按照国际标准建设“慢城”;并利用现有的疗养院平台建立威海生活方式医学中心,引进全人健康计划,建立专业化的服务体系和人才体系,打造精致的城市、健康的生活、长寿的威海。

精致城市是威海的愿景,而实现城市愿景的关键环节,就是城市设计。威海如何在设计上变得更精致?美国MZA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裁、总建筑师张铭在论坛中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张铭认为,威海今后要在城市设计上考虑绿色城市、智慧城市的打造,更加系统地进行街道设计,并通过文化设施和氛围的打造,将威海的历史文化与滨海文化结合起来,打出威海标志和威海特色。

精致城市需要硬件打造,幸福威海更需要软件提升,而幸福的落脚点终究是市民。张铭认为,精致城市建设最需要考虑的是市民的生活,威海也可以在城市规划的管理程序上实行创新,学习其他城市经验,更多地征求市民意见。“当一个城市90%的居民表示对生活满意,他就会觉得幸福。所以满足居民的需求,就是走向幸福城市的重要前提。”张铭说。

观点实录

问:城市发展到了精致阶段,金融政策应该聚焦于哪些领域,如何用金融政策更好地来推动精致城市发展?

管清友答:从现实情况看,威海距离北京、天津比较近,完全可以在金融业态上成为北京的海上后花园。比如利用周末时间举办论坛、沙龙;比如地方经济组织人才直接给企业做咨询、融资、IPO监理等服务。或以各种形式包括券商、保险资管、银行理财子公司这些金融业态吸到威海,从而充分地挖掘北京、天津的金融资源,从而真正通过金融手段改善GDP结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问:对于威海这样规模的城市,您认为应该如何解决好人车通行、车辆停放等秩序问题,打造精致人性化的公共生活空间?

张铭答:威海想发展旅游,很重要的是打造以人为本的慢生活圈。打造慢生活圈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多种形式共存的交通体系。首先要整治街道,让街道更加适合于不同交通形式,有效畅流,让人行、车行、步行都完美和谐地共存。其次提高公共交通体系,加大公共交通体系的密度和使用率,可以建造轻轨电车,既可以旅游,还可以放慢生活,同时解决交通问题。再次加快地下停车库建设,打造街心花园、街心广场、儿童乐园等作为市民和游客的活动空间。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出口同比增幅高于全国全省水平!威海一季度进出口467亿元
  • 威海鸿宇无纺布:技改升级“闯”开大市场
  • 1.2万人竞逐2024荣成马拉松!中国选手洪跃摘得全程男子组冠军
  • 环海路观光巴士开始运行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