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貌换新颜 生活节节高

2019-08-13 09:21:47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今年,在初村镇政府的引导下,佃里院村积极整改村居环境,选取两处空旷地,修建草垛园,便于村民存放草堆、杂物等。此外,村里还配备了定点垃圾箱,解决了村民垃圾乱倒的现象。“现在走在路上,看不到一点垃圾,心情都变好了。”

马石泊村干净如洗。 记者 王彦博 摄

    8月1日,高新区初村镇佃里院村。村民苑堂法正拉着自家小车,前往百米外的草垛园。村路两旁,砖墙内的月季花随风摇曳。

    “村里建了草垛园后,门前屋后的杂草堆没有了,环境也大变样了。”苑堂法高兴地说。

    今年,在初村镇政府的引导下,佃里院村积极整改村居环境,选取两处空旷地,修建草垛园,便于村民存放草堆、杂物等。此外,村里还配备了定点垃圾箱,解决了村民垃圾乱倒的现象。“现在走在路上,看不到一点垃圾,心情都变好了。”

    不仅佃里院村,数百米外,马石泊村也掀起一股环境整治的浪潮。

    “都兴良这个月又是红星,这次的福利有他一份。”在初村镇马石泊村,党支部书记都业明指着“马石泊村环境卫生赶超榜”上的第一个名字,鼓励其他村民。

    挂星既是村居环境提升的体现,也是督促村民清扫卫生的举措。

    为使村貌常洁常新,马石泊村建立起长效管护机制,将村庄划分为5片,每片配备6名村民代表,定期对村民家门口环境进行检查。通过为合格户标注红星、不合格户标注蓝星的方式,促使村民共同参与到环境整治行动中来。

    对于“蓝星”户,村内党员会每日前往其家中进行走访交流,从思想上提升村民环保意识。现在,大家越来越重视自家“门面”,村内形成了“家家都清洁 人人皆干净”的良好风尚。

    为进一步美化村居环境,马石泊村把墙壁作为弘扬先进文化的有效载体,寻找大学生为墙体描绘各类宣传画,将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时代文明实践等纷纷绘制上墙,为美丽村庄建设增添了浓厚人文气息。

    自今年4月份高新区全面推行村貌整治行动后,初村镇上下立刻行动,采取带领村级干部集中观摩的形式,鼓励各村找出差距,比学赶超。同时,通过发放宣传信、播放广播、转载微信公众号、在主干道设置宣传标语等途径,广泛动员村民进行村貌整改,激发大家扮美乡村的热情。

    同时,初村镇采用“一张清单抓到底”的方式,每周定期对各村卫生进行地毯式督导检查。经过近2个月的集中攻坚,初村镇共发动群众1万余人次,清理三大堆1000多处、约2000余吨,村居生活品质得到显著提升。(记者 高昕 通讯员 宋菲菲)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30亿元新能源“大块头”缘何选择威海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③
  • 凭一款2平方厘米精密件,威海这家企业拿下千万元订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