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垃圾换洗衣粉

2019-08-16 08:59:58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8月7日,文登区侯家镇下郭家村委大院内热闹非凡。30余名村民或手拎垃圾,或用簸箕车装满垃圾,齐刷刷等在兑奖区外。

“大伙注意啦,我们今天下午搞的‘美丽乡村建设 垃圾换洗衣粉’活动启动仪式马上就开始了。请大家排好队,一个一个来。”

8月7日,文登区侯家镇下郭家村委大院内热闹非凡。30余名村民或手拎垃圾,或用簸箕车装满垃圾,齐刷刷等在兑奖区外。

文登区侯家镇下郭家村村民用垃圾换洗衣粉。 记者 杨正 摄

“这些是俺昨天到山上捡的垃圾,里边有农药瓶、农药袋和反光膜,一共是8袋。”72岁的村民于秀春手拎黑色垃圾袋,迈着小碎步,来到兑奖台。拿到足足8袋洗衣粉后,于秀春脸上乐开了花,“虽说累了点,不过看到俺们村越来越干净,俺也是打心眼儿里高兴!”

下郭家村举办的“换购”活动,极大地激发了村民们清洁家园的热情。

“建设美丽家园不仅仅是清理好房前屋后的垃圾,也要维护好整个村庄的环境。”市商务局驻下郭家村第一书记孔军胜说,2018年刚到下郭家村时,道路上垃圾成堆、泥泞不堪,环境脏乱差。“经过一系列整治,通过这种奖励机制,村民们渐渐养成了环保意识。现在,村里收拾得干干净净,走在大街上,心里舒服多了。”孔军胜说。

自农村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开展以来,侯家镇先后实施了张西线等县乡主干线两侧违建拆除行动,农村环境整治“七日攻坚”活动,对农村的乱堆乱放、街面卫生等进行了全面清理。截至目前,侯家镇共出动机械设备100多台套,清理三大堆700余处,边沟两万多米,清除杂草6万多平方米。

而这只是文登区整改村容村貌的缩影。今年,文登区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通过构建环境综合整治联动机制,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环境整治专项行动的积极性,切实打好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

“我们通过IP广播、发放倡议书、走街串户等方式,广泛宣传发动村民参与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彻底清理卫生死角,自觉维护保洁员的劳动成果。”文登区相关负责人说。

通过整改,文登区各镇街形成了“建设环境我参与、保护环境我来做”的浓厚氛围,实现村庄面貌常洁常新,美丽家园更加宜居。(记者 高昕 通讯员 王振刚 崔涛)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 “威海好品”亮相第四届消博会
  • 一季度全市292个工业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 威海“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