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出门见“绿”

2019-08-22 10:01:38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来,再加把劲儿。”8月13日一大早,荣成市人和镇柳口村村民就开始义务扶树。受前几天台风“利奇马”影响,柳口村有些新种的小树被吹得东倒西歪。

柳口村利用荒地,种上了整齐的楸树。

    “来,再加把劲儿。”8月13日一大早,荣成市人和镇柳口村村民就开始义务扶树。受前几天台风“利奇马”影响,柳口村有些新种的小树被吹得东倒西歪。

    道路干净整洁,房前屋后种满了果树,门前小菜园井井有条……放眼望去,依山傍水的柳口村处处绿意浓浓。

    “以前村里乱糟糟的,也没有多少树,现在一出门就能见‘绿’,看着心情就好。”几个村民凑在一起高兴地说。

    荣成市自实行“绿满荣成·美丽乡村”行动以来,按照“适地适树”的原则,村庄绿化以乡土树种为主,村内空闲地、公共绿地以栽植楸树、国槐、栾树等大型乔木树种为主,村民房前屋后以栽植柿树、杏树、石榴等经济类树种为主,搭配月季、杜鹃等花卉,形成村庄绿树掩映、三季有花的绿化效果。

    “镇上给我们村发了可多树苗了!47棵石榴树、54棵柿子树、30棵朴树、110棵楸树……”说起村里栽的树,该村党支部书记张雪莲如数家珍。

    这些树可不是想要多少有多少的。荣成市镇两级在各村“两委”的配合及实地规划下,按照“一村一规划,一村一张图”的要求发放到各村。“我们村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有小菜园,果树就无偿分给村民种;村里的荒地和闲置土地重新开发利用,种上楸树、朴树等乔木,不仅美观,还能涵养水源,防治水土流失。”张雪莲说,“大家伙可高兴了!”

    “瞧,我们这还建了个小公园,茶余饭后都愿意来这儿唠个家常……”村民殷辉翠正和几个村民坐着小板凳聊天。然而,这里之前还是散发着恶臭的垃圾堆放点,如今种上了树木,摇身一变成了一片绿林,并建起了小公园。

    “有了这片绿化林,我们村的风沙天也变得少了,再也不担心出一趟门浑身都是土了!”村民笑着说道。柳口村坐落在大山脚下,树少风大。过去只要遇上风雨天,坡上的土石都流下了来,路面泥泞不堪,车辆从门前驶过更是一片狼藉。

    为改善这一现状,柳口村按照“绿满荣成·美丽乡村”的行动规划,在村里大规模种树,增加绿化面积,还结合村内情况推出了“新花样”——在小菜园周边建起花墙,在路边建起挡土墙,和村内的绿化相结合,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挡土墙加高之后,经过了这么多天的风雨,我们村路面依旧这么干净!”张雪莲自豪地说,“环境这么好,还得给我们村志愿者记上一功。”

    村里环境越来越好,村民也都愿意出门四处溜达,有时看到垃圾就随手捡起来……慢慢地,村里形成了“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好风气,还自发组建了一个志愿者群。“我们村的志愿者大多是五六十岁的村民,每天早晚都会顺着村子转一圈,看看有没有什么需要收拾的。前几天大雨过后,村子一片狼藉,都是我们自发收拾……”志愿者王玉红自豪地说,“每天一出来,看到街上干干净净,到处绿油油地,生机勃勃,这一天就特有干劲!”

    在荣成,出门见“绿”的村庄可不止柳口村这一个村,夏庄镇甲夼马家、上庄镇尹家、斥山街道盛家等村庄,如今都是一片绿意、生机盎然。

    据介绍,“绿满荣成·美丽乡村”实施两年来,荣成市已完成村庄绿化670个,栽植各类大中型苗木57万株;同时完成2个森林乡镇、18个森林村居申报工作。

    据荣成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计划到2020年,完成剩余150个村庄绿化,并对前两年绿化成果进行巩固,基本实现村庄、河库、荒山、道路、田间、迹地绿化全覆盖,力争每年创建1个省级森林乡镇、8个省级森林村居。实习记者 徐子惠 文/图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30亿元新能源“大块头”缘何选择威海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③
  • 凭一款2平方厘米精密件,威海这家企业拿下千万元订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