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街有“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2019-09-18 08:49:29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的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共产党人的答卷,也在威海大地上恢弘铺展。

老街有“喜”

——“生肖街”上的老故事与新生活

◎记者 杜晓莹 李文思 通讯员 王依卓

编者按

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的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共产党人的答卷,也在威海大地上恢弘铺展。

同庆祖国华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殷殷嘱托,本报全面启动“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践行四力 蹲点纪行”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记者深入基层一线蹲点采访,聚焦光辉历程,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史性变革,书写威海与新中国同成长、共命运的动人篇章。

初秋的威海,蓝天碧海,秋高气爽,迎接八方游客。卫城、老街、海岸线……行走在街头巷尾,特有的威海味道扑面而来。

游客们登上环翠楼,穿过310米的公园路,去往幸福门公园感受这座城的魅力。市民漫步于此,来一场“与老街的叙旧”,回味老威海的记忆与初心。

一座城市有一座城市的品格。遵循总书记“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威海全力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全新局面,公园路、栖霞街、新威附路等老街区即将进行新一轮升级,蜕变成为城市历史文化特色街区。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践行‘四力’蹲点纪行”采访活动的第一站,来到正在改造升级的生肖街,倾听70年来发生在这条老街上的威海故事。

上世纪80年代的公园街,人流穿梭,热闹非凡。东北村社区供片

一次改造 一条街道牵动全城人的心

1932年的郭家巷,1981年更名为公园街,1984年因摆放12个生肖雕塑又成了威海人口中的生肖街……全长仅310米的公园路,如今是连接环翠楼公园、威高广场、威海湾的山海景观通廊。

今年,这条跨越了近百年的老街又传来新消息——生肖街特色风貌街区开始动工,这让临街生活几十年的老街坊们热闹了起来。

家住向阳街19号楼78岁的戚其光,最近画起了“老东北村地图”,没事就来生肖街寻找灵感。

“新中国成立那天,我就是从这条街跑去大操场听的大会!”说起这条老街,戚其光的记忆犹如电影般一帧帧回放:几次地震,不少村民跑到这条街上打地铺;十二生肖雕塑来了后,这里的人气越来越足;地级威海市成立那天,街道里更是满满都是人……

随着生肖街提升工程的稳步推进,戚其光的社区地图也越来越饱满,老街道、老威海的往昔风貌跃然纸上。

午饭后,戚其光带着孙子在社区居委会后院为即将“归位”的十二生肖洗洗擦擦。之前刮碰掉了的牛耳朵也已修复好。

“直到现在,十二属相都是我们最成功的作品。”曾参与“十二生肖”设计的恩特建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明说道。

当年,张建明接到了设计十二生肖雕塑的任务。主题十二生肖很有共鸣,但采用写实还是抽象的手法却让雕塑家犯了难。

前后修改了三版,最终敲定了在当时非常前卫的抽象设计。在张建明珍藏的已泛黄的设计稿上,可见简约而饱满的线条勾勒出了活灵活现的十二生肖。

“打破中规中矩的设计,这种视觉冲击能够激发人们的无限遐想。”张建明说,在十二生肖雕塑摆上公园路的那一刻,引来一群人各找各的属相。他知道——这组雕塑成功了,这就是咱威海的地标!

一条生肖街,不止盛满了“老故事”,也正迎接着“新生活”。对于“新房客”而言,地处闹市的公园路,是威海这座城市人文、商贸、人流汇聚的黄金地段。

顺着生肖街前行约百米,一家名叫“微微的”咖啡店静静坐落在街道转角处。走进小店,一股文艺气息扑面而来。

店主刘健微几年前曾来威海出差,漫步生肖街感觉一种闹中有静的悠然自得。刘健微说:“这与咖啡文化不谋而合,让我瞬间爱上了这里。”

时隔几年,当刘健微辞去北京的高薪工作想要创办属于自己的咖啡店时,脑子里首先蹦出来的就是生肖街。两年过去了,她也由一名游客变成了威海的“新客”。

听说老街将要提档升级,刘健微十分期待:“能跟老街道重新成长,真是太荣幸了!”

数十年栉风沐雨,蕴含几代人记忆情感的老街,保留着威海的文化遗存,是传承威海记忆,延续城市文脉、弘扬历史文化的有机载体。

国家一级作词、齐鲁文化名家曲波虽然目前长住北京,但对这条蕴藏“人生百味”的老街难以忘怀。工作时,它是充满市井气息的灵感“发源地”;闲暇时,它是充满文艺气质的“乌托邦”;日常中,它又是充满烟火气的“包子铺”……青年时的曲波经常来生肖街采风,创造了《小巷总理》及社区快板书等接地气的作品。

听说了生肖街的近况,曲波十分高兴:“十二生肖就像一个合唱团,将齐唱精致威海的无声天籁,倾诉对幸福威海的美好祝福。”

“城市的年龄看树木,城市的文化看建筑,城市的灵魂看雕塑,因为雕塑是一个城市的眼睛。”在曲波看来,承载着一座城市历史、文化和灵魂的老街,镌刻着一座城市的集体记忆,流淌着一座城市的文脉,而老街上的雕塑,也同样凝聚着全体市民的价值共识、文化认同、情感归宿、愿景梦想。生肖街上的生肖雕塑,应该带着有别于其他城市同类题材雕塑的面貌回归。

“信者鸡、忠者狗、聪者猪……”谈起生肖街,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李富胜总会想起这段“顺口溜”。在他看来,生肖街是威海人心中的文化地标,更代表着威海人的美好品质。

对于生肖街提档升级,李富胜还提出了自己的“精致建议”:可以在保留原有文化的基础上,适当增加文字的运用,赋予每一个生肖不同的故事。

即将升级改造的十二生肖街。

几次变迁 浅浅小巷见证精神成长

特色风貌街区的打造,其实并不是公园路的第一次提档升级。

1932年,从几米宽的泥土路“郭家巷”;到1981年,拓宽硬化的公园街;到1984年,十二生肖雕塑入驻;再到2001年,缓解拥堵变身停车场;如今,生肖街将重新变回步行街……每一次改造,都记录着城市的发展变迁。

走进这条310米长的街道,记者发现除了文化底蕴,其特有的“威海精神”也让老街永葆着“青春”。虽然“模样”在变,浅浅老街里“长”出的精神却一直在传承。

“张大妈,新摘的无花果给您捎了点……”在公园路旁东北村社区9号楼,不少居民还会经常来第三任东北村社区党总支书记张玉秀的家里串门。

客厅还挂着1997年全国文明小区座谈会在威海召开的照片……78岁的张玉秀坐在轮椅上,翻看着刚送来的报纸。

自1983年来到东北村社区工作,张玉秀就“扎根”在了生肖街。如今,“张大妈”依然闲不住,每天在社区微信群里忙活着组织文艺活动。

说起对生肖街的第一印象,张玉秀想到的是上世纪80年代的一场大雨造成的社区内涝。后来,十二生肖“来”了,街道也开始热闹起来。

每到过年,十二生肖雕塑的身上也会贴上“福”字。说起与这条老街的“缘分”,张玉秀与老街共同见证了一个个“威海荣誉”和“威海经验”的诞生。

1989年,全国卫生城市评选时,东北村社区就是评审点之一。1997年,这条街又迎来了全国文明小区评审小组,被中宣部评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示范点”;2015年,280万威海人众志成城摘得“全国文明城市”桂冠……

一条街道、一个社区就是城市的“单元”,反射出一座城市的社会治理水平。“0.35平方公里,800多户居民,3000多口子……”印在张玉秀脑子里的这组数字也代表着人多、事杂、纠纷多的社区工作,张玉秀却能将每一件小事做好。

公园路11号楼曾因下水道阻塞而互相指责,张玉秀就一家家“做功课”,一次劝说不成就多跑几回,最终将邻里矛盾化解。就这样,在东北村社区有了句顺口溜:“找张大妈办事,我们舒心;凡事有张大妈,我们放心。”

“临退休时,传给下一任书记的工作秘诀是什么?”轮椅上的张大妈立了下身子,温和的语气变得坚定,几乎一秒也没停顿地答道:“把心交给人家,就能干好。”

党的十八大以来,威海形成的网格化治理、志愿服务、诚信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等社会治理经验在全国叫得响亮。眼下,从细节入手的居民共建共享,打造精致街区、社区的经验又进入了新的探索实践。

9月2日清晨6点,记者迎着晨光再次来到公园路看到,一群社区志愿者正在清除广告贴纸、捡拾烟头纸屑、擦拭灯柱栏杆……

“打扫卫生最简单却也最基本,往小了说是清扫家门,往大了说就是清扫威海人的脸面。”第六任东北村社区党总支书记戚丽丽说,“腿勤、手勤、嘴勤、眼勤”作为东北村社区的“传家宝”,如今又被赋予了新时代的内涵和要求。

张玉秀(右一)接受记者采访,讲述老街故事。
五任东北村社区党总支书记见证生肖街变迁。

再次提升 “不老”老街绽放时代光芒

一条老街,记录着“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的点滴。

今年年初,我市决定对公园路进行改造,恢复步行街功能,打造特色历史风貌街区。结合精致城市三年行动计划,环翠区启动生肖街特色风貌街改造工程,将重点整治提升周边环境。

对生肖街的规划设计工作,我市聘请了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浙江建工集团设计院等3家国内顶级设计团队,统筹考虑威海卫城历史元素、十二生肖元素和居民休闲需求,对老街进行规划设计。

打造并不意味着推倒重来的大动作,我市选择细节入手、修旧如旧、激发活力、全民参与的“微更新”。

回想起这一年,戚丽丽觉得汗水与感动满满,切实感受到了“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过程中,不断提升的群众满意度。

为解决停车分流的难题,从今年2月初开始,东北村社区的党员、网格协管员、楼长全体出动,对环翠楼公园、苏宁、威高等周边13个停车场进行摸排走访。

从早7点到晚9点,每天选取6个时间点蹲点,周末、节假日还增加了两个时间点……那段时间,协管员许克华的网格日志上画满了每天停车场的简易地图,工作人员手机计步器显示步数每天都在2万步以上。

摸清了空余车位后,社区还把经常在这里停车的居民、商家凑在一起,开了个民主协商会,协调解决辖区停车难问题。

老房子、原住民、旧风貌、新价值,这条老街正在“逆龄生长”,再次绽放历史文化的光芒。

戚丽丽记得,在3月1日取消停车位的那天,老街格外安静,没有一户居民或商家提出异议,之后街区的人流不降反增,来到公园路的老街坊、新游客明显增多。

随着精致城市建设的推进,“精致”二字成了威海人当下谈论最多的“热词”,但每个人心中对其都有不一样的理解:

“别让城市失忆,也别让千城一面。”张建明感慨地说,“人生若只如初见”在精致城市建设上也十分适用;

“城市的内涵在文化,精致的动力在文化。”李富胜认为,生肖街的改造不单纯是一项民生工程,更多的是城市发展所需,城市文化将因此更有韵味,市民文化素养也将越发深厚;

在居民眼里,“卫生城市”“文明城市”“精致城市”犹如一个个台阶,而威海正一步一个台阶地稳稳向上……

眼下,生肖街改造方案已基本敲定,正在进一步深化设计。另外一边,新威附路历史文化街区整体设计方案已完成,正在进一步细化设计;韩乐坊商圈提档升级工程基本完工……

这座城市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正变得越来越明晰。

采访札记

留住记忆,开启新的精彩

◎记者 李文思

一条老街,承载着威海数代人的记忆与乡愁。老街有“喜”,喜的是老街的提档升级,更是城市记忆的追寻和留存,是新时代威海精致城市建设的精致一笔。

城市记忆是一个城市的历史脉动,是城市文化的寄托。留住它们,城市值得纪念的印记变得久远,乡愁由此有了新的呈现。

建设精致威海,留住城市文化记忆是重要一环。在威海,像生肖街一样的历史文化街区还有不少。当前,我市正拿出“绣花”功夫,全力提升这些老街区的“软”环境,不断彰显区域文化特色,让街道聚人气、聚商气。相信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理念下,威海的老街定会以全新的姿态书写精致城市建设的全新篇章。

留住记忆,期待城市更加精彩。

本文图片除署名外均为记者孙大伟摄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打造智慧化应急救援装备制造“母港”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 | 威海网红店主带你解锁更多“新玩法”
  • 鱼露里吃出“创新味道”!浦源食品“定制化”升级发酵生产设备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新威附路新添美食综合体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