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承前启后的政协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19政协征文展示
2019-09-18 10:37:08    来源: 威海新闻网
人民政协今年整整成立70周年,从1949年通过全国精英贤达代表的政治协商替代人民代表大会完成建国大业辉煌开始,70年来以中国特色的政治参与模式,铸就了“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理论体系和参政议政实践成果。70年的风风雨雨,人民政协走过不平凡的道路,一代代政协人,续写出无数的感人故事,在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架起一道通畅的桥梁,若一道雨后彩虹,美丽、动人,催人奋进。

做一名承前启后的政协人

——谈谈我的政协履职生涯

人民政协今年整整成立70周年,从1949年通过全国精英贤达代表的政治协商替代人民代表大会完成建国大业辉煌开始,70年来以中国特色的政治参与模式,铸就了“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理论体系和参政议政实践成果。70年的风风雨雨,人民政协走过不平凡的道路,一代代政协人,续写出无数的感人故事,在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架起一道通畅的桥梁,若一道雨后彩虹,美丽、动人,催人奋进。

我是政协第十一届、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威海市委员会委员,10多年来的履职生涯中,在参政议政的同时,目睹了威海的社会、经济发展,深有感触。

我能够参加政协队伍,有段值得纪念的回忆。2007年3月,我有幸参加了市委组织部、威海党校中青班3个月学习,期间市委统战部的负责同志按照每年的惯例,到党校与我们8位非党、民主党派人士座谈,旨在深入了解这些人士。我在单位是帮扶小组的主要成员,党校学习毕业前夕,我完成了对文登市东母猪河严重污染的调研,撰写了《对文登市东母猪河沿岸部分村庄的调查与建议》,作为学员调研成果发表在2007年第4期《威海社会科学》上。年底,我突然接到市委统战部的正式通知,入选第十一届威海市委员会委员,加入了政协委员的大队伍,顿感非常荣光。

2008年履职后的第一个提案,就是我非常了解的文登市东母猪河污染问题。因为我在很多次的实地走访中发现东母猪河河水被严重污染,达到了臭气熏天的程度,经检测水质众多有害化学成分严重超标,给沿岸百姓的生活和健康带来了非常不利影响,小床村村书记对我反映了一些实际情况,我通过小床村书记,找来沿岸4个村支书在床头一起座谈,我了解到每个村每年都会有2、3个村民因污染而患肺癌而死亡,内心受到了很大冲击。在政协全会上,我坚定地撰写了《关于加大文登城区工业生活污水排放的管理力度,改善东母猪河水质的建议》,由于提案内容敏感,有的委员让我慎重递交。这份提案我在小组会议上给参会的委员读了,又讲了我调研的情况,当时有7位委员主动与我联名递交,没想到这份提案递交后得到市政协主席、副主席分别批示,并列为当年的重点提案进行重点督办。当地政府当年投资1.2亿元,彻底解决了东母猪河的污染问题,河水清澈了,绝迹多年的鱼虾又重新在河里出现,沿岸的村庄百姓重新享受到了碧水青山,几位村支书和沿岸村庄的百姓高兴啊,多年百姓上访都没解决的问题,我一个政协提案解决了。从这个提案,我深深地感到了政协委员的神圣职责,感到了人民政协在“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粘合剂”的作用。

我履职十多年,每年都有多个提案,能够熟练撰写提案,与我进入政协队伍前在威海市人民政府驻深圳办事处工作10年做过信息科长熟悉撰写信息流程有密切关系。这十多年,我亦特别钟情社情民意。我认为社情民意这项工作不仅为政协委员融入大格局提供了重要平台,而且可以通过上传民意,为各级党委、政府乃至中央领导同志科学民主决策提供参考,特别有意义。10多年来,我聚焦省和国家层面的热点难点问题,撰写的《我省应改进各地市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等进济开会的办法》《对维护我国钓鱼岛及南海主权问题的建议》《关于国家应将国税局、地税局合并的建议》《对我国耐多药结核病防治工作的几点建议》《推进城市建设应以“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进行》《我国应从严控制城市规模》《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应加大对俄罗斯水资源的合作与开发》《关于长春长生“疫苗事件”的社会反映》等数十篇社情民意信息,被省政协、省委、省政府、国家部委采用。我一直把陆游的“位卑未敢忘忧国”作为我人生做事的信念,我觉得一个政协委员对可爱的祖国应该有这个胸怀。

从2009年开始,我开始研究政协理论。针对政治协商制度建设进行投入式理论研究,取得了一批理论研究成果。2009年,我撰写的《珍视四代领导集体对政协事业的原创性贡献,做协商民主的积极践行者》,被山东省政协评为优秀奖;2014年,《从实话做起》获得山东省政协成立65周年“我与人民政协”有奖征文活动一等奖;2016年,《解决人民政协现存的选择性协商问题的制度设计》课题报告获得省政协“深化人民政协协商民主”主题理论研讨活动一等奖;2017年,《读书是做成事的必修课——谈谈我的读书生涯》被山东省委宣传部等五部门授予最高层次优秀论文奖;《关于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发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独特优势和作用的途经研究》获得山东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2018年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课题二等奖;《谔谔直言 铿锵发声》在“政协委员谈履职”征文活动中荣获二等奖。参加每年的课题、征文都被入选省政协年度《山东省理论研究会论文集》。其中,2010年我撰写的《关于进一步完善人民政协政治协商制度的理论思考》参加了山东省社科联、山东省政协理论研究会在全国范围内教授、学者参与的征文活动,当时我的论文获得二等奖,在政协理论界获得广泛赞誉,因为在山东基层委员获得这个层次的理论创新大奖,我是第一人。在论文中,我首次提出应该在人民政协的职能定位中增加“问政责政”环节。问政,就是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政协有权对同级和下级党委、政府进行询问调查;责政,就是对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经调查、研究、确认后,政协有权力利建议上级党委、政府对同级或下级党委、政府进行究责,并对政协进行反馈。10多年来,我围绕这一理论创新观点,撰写出多篇课题获奖理论文章。

作为委员既要说得对,还得敢于发声。10多年在履职工作中,我热衷于社会热点难点话题,我的信条是——实事求是说实话,不能说实话的时候即使沉默也绝不随波逐流。因为一个政协委员必须讲责任、有良心,在一些重大问题上政协委员这个群体不能都来‘皇帝的新衣’,更不能集体失声!10多年来,我对我们城市挖山填海、渔港建设、湿地保护、民生民意、精致城市、健康威海、环境保护等诸多方面提出过不少意见和建议,实践证明我的观察和建议是值得历史检验的。在一次全市提案座谈会上,当时市政协让我作为委员代表发言,我和政协同志讲,让我发言可以,但我需要讲心里话,我的稿子如果有大改动,就请其他委员发言吧。结果,我的发言稿政协主要领导过目后,一字未改。我做了《做实事求是的践行者》的发言,对有关部门就城市地下管廊建设提案的建造技术达不到要求的回复情况不满意,提出有的地方城市房地产因诚信问题被中央电视台曝光,有损威海人的诚信形象,提出我们的城市必须坚守诚信底线等等,记得我的发言结束时赢得了全市部门参加会议的领导们长时间的掌声。这掌声让我好感动,所有的威海人,有哪一个不希望威海明天更美好啊?!

三届履职,我先后5次在市政协全会上、9次在市政协常委会议上做大会发言。数次参加市政协重点视察活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均被呈报市委,供决策参考。共提交提案75个,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00多条,每年有多个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每年被全国政协采用报送到国务院部委的信息都在4-6篇以上。2次以信息专报的形式上报市委、市政府,得到市长、分管副市长的肯定和批示。7篇理论研究成果入选省政协文集,多篇论文获省级一、二等奖。

这些年来,人民政协给了我很多荣誉和信任,我荣幸地成为政协第十三届威海市委员会智库工作委员会专家组成员、威海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常务委员,十二届山东省政协特邀信息员,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威海市政协特约信息员。我知道,这一切既是人民政协对我的信任又是对我的鞭策和鼓励。

在庆贺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的今天,我在想,每个时代的政协委员有每个时代的历史使命,我的使命就是与这个新时代的委员一道起,肩负起承前启后政协人的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一名称职的政协委员!(王荣光)

来源: 威海新闻网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闫剑波带队赴江苏、上海开展招商促进活动
  • 闫剑波会见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客人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