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韶华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19政协征文展示
2019-09-20 07:59:18    来源: 威海新闻网
1989年,乳山市委统战部通知我当选政协委员,通知下达到我所在的考研组,立即激起议论之波,耳闻贬多于褒的语言,我笑而不言。

1989年,乳山市委统战部通知我当选政协委员,通知下达到我所在的考研组,立即激起议论之波,耳闻贬多于褒的语言,我笑而不言。我是历史教师,历年给学生们讲授1949年首届人民政协代行全国人大职权,制定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共同纲领》,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 ;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中发挥无可替代的历史重任,面对这些有目共睹的事实,怎能贬损政协委员是“拍手,吃馒头,举手,喝啤酒”的摆设。说心里话,书生气十足的我渴望当政协委员,因为它既表示政治信赖,同时又提供抒发家国情怀的舞台,当然不能错失这样的机遇。

一、调研写提案

市(县)级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主要方式是调研写提案,我的履职就是从调研撰写提案开始。星期天骑上自行车由县城经202省道回家,发现改建后的公路两侧因挖土出现光秃秃的白板地,这些刺眼的地块既浪费了耕地又损害了环境美。我想,如果将这些白板地覆土复耕,既能增产粮食,又可美化环境,是件利国利民的大事,我决定就此写份提案。星期天,我从南黄出发,一路西去相距60里的乳山寨,沿途发现白板地便下车丈量,经过四个星期天的勘察,共丈量白板地40余块,总面积达30余亩。我粗略估算,白板地覆土变耕地,产量以每亩500斤计算,可收获粮食15000斤,可满足近400人一年的口粮,美好的前景催动我奋笔疾书,写好呈交政协。一个月后,我再从这条路上经过时,发现白板地有的覆土种上作物,有的种花,一派欣欣向荣。白板地的变化让我觉得跑路流汗很值,更重要的是用事实否定了政协委员只会吃喝的偏见。首次提案的成功提升了我写提案的劲头,此后我广泛接触社会各阶层,倾听他们对各种社会现象的认识与见解,再经反复论证其正确性与可行性写成提案。我任政协委员的十年间共提交20余份提案,任威海市政协委员时的两份提案被选入《威海市政协委员提案集》中。

二、倾情文史

我任政协委员时还兼任文史委员,文史委员职责就是收集、发掘、整理地方史志,以存史资政。获得这种资料只有走出去才能实现。我去乡间采访,但农民认为此事与他们无关,不热情、有配合,只简单地说几句应付了事。为了摆脱这种困境,我改变采访方式,走访时见哄孩子的大娘便递给孩子几块糖,给吸烟的大爷递支烟,从拉家长到慢慢转入正题,这种方法很灵验,拉近了彼此的距离。让我顺利的获取了前所未闻的资料,以此为据,我写出近万字的《地瓜漫活》及万余字的《乳山采金史略》。

1994年是甲午战争百年祭,百年前的这场战争以清政府北洋海军全军覆没而结束。虽然战争中国战败了,但战斗中北洋海军将士不畏强敌、视死如归的爱国精神闪烁着永恒的光辉。将他们惊天地、泣鬼神的爱国精神记载下来,流传于后世,这是史学爱好者的责任。我童年在丹东度过,所住之地距鸭绿江之战的主战场虎山不过10公里,彼时曾多次听老人们讲述清军总兵马金叙率军抗击日寇的事迹,但在我读过甲午战争的史书中对虎山之战争马金叙记述甚少,我认为应利用我的有利条件去还原历史真相。

1993年暑假我返回丹东,向老同学借自行车直奔虎山,时逢雨季,鸭绿江水瀑涨,虎山周围已成汪洋,我扛自行车涉水向虎山前进,走了几十步脚下平坦,正在我为脚下平坦庆幸时,突然脚下踩空,我与车陷于深渊,虽然喝了几口水,但意识尚清,立即扔掉车返身回来才躲过一劫。此路不通,我又绕道10里从侧面登上虎山主峰,在峰顶依稀能辨认出当年马金叙率军麈战之战壕。之后我下山访问世代居此的居民,回丹东市查阅了《丹东市志》,返回山东我又查阅《中日战争史料》,写出了《虎山虎将马金叙》,发表于《威海日报》,后又被刊载于《临沂师专学报》。因为有了这点成绩,1997年我被评为乳山市政协唯一的“先进文史委员”.

三、无私宣讲

十年政协委员经历令我最难忘的是宣讲活动。1997年海港回归,这是“一国两制”的首次实践,是中华民族雪洗百年耻辱的举国盛事,无疑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最佳教材、最佳时机。乳山市政协决定举办香港回归讲座并将任务交付于我,举办讲座需要大量史料,我虽学历史、教历史,但我所学所讲的历史教科书,只在鸦片战争签订的《南京签约》中有割让香港一事。百余年来,英国殖民主义者统治香港的经历及1984年开始的中英香港回归谈判等资料根本没有,缺了它讲座内容不完整、不翔实。怎么办?我向北京、上海、济南、青岛的学生们求助,他们都大力支持我,很短时间内给我寄来了大量有关史料,使我有米下锅。我兴奋且信心十足的投入备课,经两个月的准备,是年6月21日,我在市政府中心会议室为全市机关干部举办首场讲座,好评如潮,在此后的一个多月中有57家企业、学校、医院请我宣讲。面对宣讲受众的职业、文化层次、年龄差异,我因人而异,选择不同的宣讲方法:给小学生讲,采用故事的形式;对工人则联系他们的工作实际;对干部则多讲政治、历史知识。这种因人而异的宣讲方法收到了人人爱听、产生共鸣的效果。宣讲是一种奉献,决不能借此谋私,我给自己立下约法三章,不吃请、不乘车、不收礼。我想,如果我宣讲后被发现吃请收礼,不仅会损害政协委员的形象,而且会大大降低宣讲的说服力、感染力。1999年澳门回归,我再次举办讲座,又讲了37场。宣讲的成功激励我举办了其他内容的讲座,我给双连集团、金洲集团、多处中小学举办党史、爱国主义题材及新闻写作的讲座,受到广泛好评。可能是因为有这些贡献,1999年我被评为乳山市十佳市民、十佳政协委员。

斗转星移,岁月不居,眨眼间,我卸任政协委员已20年,进入耄耋之年的我喜欢怀旧,那些走村串户发掘史料,热情奔放调研撰写提案、宣讲时听众的音容笑貌的画面时刻定格于目前,颇感甜蜜自豪。有人哂笑我浅薄、层次低,做了几件小事,获得几项小荣誉,何以值得兴奋入醉。人贵有自知之明,作为一个普通的知识分子,我深知自己文无治国之才,武无卫国之能,是党的统战法宝给予我施展家国情怀的机缘,我才能以笨嘴拙笔写写讲讲得以认可,已感很知足,故晚年忆旧时总把任政协委员那段时光自诩为不可复制的人生韶华。人生没有回程票,我时常回溯这段往事,享受人生之美。(刘炳桥)

来源: 威海新闻网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闫剑波带队赴江苏、上海开展招商促进活动
  • 闫剑波会见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客人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