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德厚生,臻于至善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19政协征文展示
2019-10-05 09:06:46    来源: 威海新闻网
6月22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视察威高。当他听完威高31年发展历程的介绍、看罢威高丰富完备的产品序列后,感慨万千地作出指示:希望威高能够保持创新引领发展的理念,继续促进国产医疗器械事业的发展。

正德厚生,臻于至善

——在时代春风中前行的威高

6月22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视察威高。当他听完威高31年发展历程的介绍、看罢威高丰富完备的产品序列后,感慨万千地作出指示:希望威高能够保持创新引领发展的理念,继续促进国产医疗器械事业的发展。

正如梁副主席所言,威高从一个福利院的手工作坊成长为国内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医疗器械生产和服务型企业,目前拥有9大产业集团,60多个子公司及多个工业园区,打造了中国医疗器械领域的知名民族品牌,为国家医疗健康事业的发展而不懈努力。这个历程在整个中国民营企业发展大潮中不过是沧海一粟,对于威高而言,则是漫长而曲折的,我们得益于党和政府的关怀下,秉持开拓创新、求实巩固的建厂方针,从1996年销售收入突破1亿元,到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450亿元。31年来,威高集团累计上缴税金130多亿元,获得了中国工业大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自主创新示范企业、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等多项荣誉,跻身中国企业500强。威高人走出了一条由制造到自主创造的全新之路,在世界医疗器械市场布局中赢得了主动。

自我完善,以变革促进时代跨越

月满则亏,水满则溢。身处这个充满变革的伟大时代,威高深谙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道理,从建厂伊始便坚持以自身变革来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实行产业结构调整、产品结构调整和体制结构调整。特别是近几年来,在国家提倡科技强国、新旧动能转换的大背景下,威高从传统的医疗器械生产销售逐渐向医疗服务、金融和房地产扩展,开启了产融结合的新篇章。与此同时,我们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持续进行车间和设备的改造升级,引进国际先进的全自动生产线,产能大幅提高,诸多创新产品不断涌现,以药包材类产品为例,从2005年至今,该类产品已经取得了17项新型实用专利,不仅始终走在国内前列,而且有力打破国外垄断,市场占有率已多年连续保持在75%以上。在体制结构上,我们推行股份制改革,以党建为引领,建立日趋完善的管理机制、组织机构和管理制度,保障组织平稳有序发展。威高未来将持续调整管理层收入结构,建立责任中心,调动管理层和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实现分配平衡。

追求卓越,以人才实现企业创新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创新始终是威高发展的主旋律,而企业创新来自厚重的人才积淀。在威高管理层的心中,始终怀有朴素的人本主义思想。每年年底,威高都会为1988年(创始元年)入厂的全体老员工举办隆重的宴会,并为每人发放相应的福利,这是威高对过往的感谢,也是对历史的铭记,更是威高尊重人才、爱护人才的真切体现。

老员工记录了企业的辉煌,新员工则承载着企业的未来。我们多年来坚持以内部培养为主、外部引进为辅的人才发展战略,大力进行人才梯队建设,为企业长远发展打好基础:通过建设内部人才库,保障人才蓄水池始终有源头活水;通过人才盘点对干部员工进行科学、公正的评价,完善人才选拔体系;通过为应届毕业大学生定制的“青竹计划”、为基层优秀员工打造的“青藤计划”、为中高层管理者开设的“长青计划”等不同层次培养项目,使各层级后备人才都能得到相应的培训资源,使他们将来拥有更广阔的施展舞台,目前,一支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人才队伍正在快速形成。

在外部引进方面,威高不断增强高端人才的柔性引进力度,尤其注重与新业务、新产品领域和科研领军人才的合作,一大批具有国际前沿水平的领军人物和优秀专家加入威高或与威高携手发展。为了最大程度激发人才的创新力,我们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每年都对贡献突出的优秀干部员工授予荣誉称号,并给予个人及研发团队高额奖励。此外,威高近年来先后与华东理工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等知名高校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推行人才订单培养与在职教育培养相结合的人才队伍建设新模式。目前威高建立了拥有4000多名研发和管理人员的专业团队,为形成由研发、中试到成果转化的循环体系提供了有力保障,为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建立了重要基础。

正是由于重视人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产学研合作,瞄准国际前沿技术,加强和完善研发体系,加大研发投入,优化产品结构,威高的整体创新水平、研发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得到全面提升。目前威高拥有自主知识产权600多项,高科技含量和高附加值产品达80%以上,发明专利300多项,30多种产品列入国家计划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技术进步二等奖3项,妙手S微创手术机器人获得国家优秀工业设计金奖。

自利利他,以文化树立品牌形象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多年来,威高始终坚持履行政协职能,在推动内部文化建设的同时,心系国计民生。“良心,诚心,忠心”是威高始终不渝的核心价值观,是我们企业文化的高度概括和终极体现。我对“三心文化”的理解,是生而为人应恪守的质朴初心,对待产品、家人和客户的赤诚之心,以及奉献国家和民族的拳拳忠心,即一颗利他之心,归根到底就是一个善字。威高身处医疗健康领域,进行着“功德无量的事业”(李克强总理语),时刻不忘服务人类健康的伟大使命,利国利民的情怀始终未变。

在业务范畴内,威高的100多种自主研发产品打破国外垄断,尤其是骨科、血液净化、心内耗材等领域的系列产品极大降低了患者治疗费用,节省了国家医疗开支。在当今互联网时代,我们立足于自身信息化技术水平,持续打造综合医疗服务平台,采取“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模式,为医院提供完善的整体供应链解决方案,为医生和患者搭建便捷的诊疗平台,致力于解决患者看病就医难的顽疾。针对老龄化日益严重这一社会问题,我们进军健康养老领域,参照发达国家的先进模式,推出了高品质的“医养结合”养老品牌,打造威高天伦苑康养中心,为老人们提供家人般的呵护,开创了威海社区养老的先河,助推威海养老事业的发展。

此外,威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尽己所能回报大众,每年捐出专项资金,为脊柱侧弯儿童免费手术、助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帮贫困学子继续学业。2016年,我们为中国无障碍发展基金首批一次性捐助1000万元,为全国的残障人士略尽绵薄之力。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产品技术需要持续创新,市场需要不断开拓,但文化精神却需要坚守和传承。文化是一种品牌,蕴含着无穷力量和希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背景下,威高集团积极推动品牌战略,向外输出的不仅是产品和服务,更是自身朴实厚重的文化品牌。我们积极响应国家“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民族振兴,与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跨国企业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在英、德、日、韩等国家建立了研发机构,在肯尼亚建立公司,积极布局海外市场,打造中国医疗器械的国际名片,努力推动民族医疗器械的旗帜在全球飘扬。

而立之年的威高,在党和政府的关怀和引导下,始终保持敢为人先的志气、迎难而上的勇气、革故鼎新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正昂首迈向下一个30年征程。(陈 林)

来源: 威海新闻网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打造智慧化应急救援装备制造“母港”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 | 威海网红店主带你解锁更多“新玩法”
  • 鱼露里吃出“创新味道”!浦源食品“定制化”升级发酵生产设备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新威附路新添美食综合体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