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为人民鼓与呼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19政协征文展示
2019-10-08 07:48:26    来源: 威海新闻网
1945年7月,民主人士黄炎培到延安考察,在陕北窑洞里与毛泽东同志畅谈历史周期律,认为历朝历代“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毛泽东表示,共产党能跳出兴亡周期律,是因为已经找到新路,“这条新路,就是民主。”而政协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

温馨提醒:你现在浏览的内容来源于威海新闻网

请访问原网站:www.whnews.cn/

1945年7月,民主人士黄炎培到延安考察,在陕北窑洞里与毛泽东同志畅谈历史周期律,认为历朝历代“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毛泽东表示,共产党能跳出兴亡周期律,是因为已经找到新路,“这条新路,就是民主。”而政协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每一位政协委员都身担重任,要以高质量、有干货、真管用的调研成果书写履职答卷。对我而言,从百姓来,吃百姓饭,穿百姓衣,自然乐为百姓鼔与呼,提出贴合人民与时代呼声的好提案既是职责所在,也是初心所系。

深入调研,精准传声

民生问题无小事,传声建言总关情。提案提到位,就能赢得民心,反之,则会疏远干群关系,甚至成为百姓笑柄。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提出了治学的三重境界,经过多年在政协的任职,我将“无光痛痒”“锦上添花”“雪中送炭”总结为提案的三重境界,而提出一份能够雪中送炭的提案是我一直以来的愿望与目标。

经过反复思考与深入调研,我在2017年提出《关于推行我市垃圾分类回收的建议》,2018年提出《关于世昌大道等较长路段使用方位词分段标识的建议》。垃圾和路标,看似小事两桩,实则关系民生痛点。在现场蹲点调研中,我“深剖麻雀”,分析问题难以解决的堵点,挖掘基层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力求精准传声,让问题得到真正改善。

与国家政策同频共振是对提案人很大的肯定。今年国家大手笔推动垃圾分类令我深感触动。以上海为发端,垃圾分类试点城市已从46个上升到293个,今后还将进一步扩大。好提案的力量就在于能够紧贴时代呼声,找准百姓诉求,推动社会进步。

有呼有应,求真务实

提案者最希望的是提案能够件件有回音、条条有着落、事事有答复。作为一名在政协工作多年的“老干部”,我见证了政协对提案的回应与处理逐渐从稚嫩走向成熟。以前,提案在提交后要么不了了之,要么如同石头落水,听见响声就没了。而近年来,政协对提案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提案交上去以后,政协都会认真审阅,将其划分给所属职能部门办理,各部门对政协提案也能够全部落实到位,派出工作人员一一上门答复。让每一份提案都得到很好的解决和回复,无疑为委员们参政议政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不难发现,今日政协提案的受关注程度已不同往昔,每年全国两会提案都成为百姓热议的焦点。虽然让人啼笑皆非的“雷人”提案屡上热搜,但也说明百姓对政府的关注正日益加深,对问题解决的期望日益提高,这也更加倒逼代表们绝不能临时抱佛脚,对提案糊弄了事,而要眼睛向下,双腿迈开,真接地气,务实建言。

凝聚共识,资政国事

1949年6月,周恩来在新政协筹备会党组会上作报告,阐明了新政协作为长期组织,是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七十年来,人民政协不忘初心,担当作为,从经济发展到文化建设再到社会焦虑、民生短板,都展现了强烈的责任意识与现实关怀。工作几十年,政协也一直在警醒我时刻保持百姓情怀、站稳群众立场。提案是政民互动的“连心桥”,民意生态的“晴雨表”,政风转变的“风向标”,我必须珍惜每一次建言机会,本着对人民、对历史、对国家高度负责的态度提出意见。这既是一名政府工作人员的应尽职责,也是每个中国人参与祖国现代化建设的光荣使命。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这是清代思想家魏源以民为本的经典论述。2014年9月,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六十五周年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引用此语,意在鼓励政协委员们建言资证从国情出发,以民心为己心,聚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与力量,以此推动国家与社会的长足发展。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在共商国是中解决矛盾,在交流交锋中凝聚共识。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重要指示,加强思想引领,服务中心大局,把握群众诉求,举众力、汇众事,牢记使命、积极作为,在新时代续写政协工作新篇章。(威海市档案馆馆长 耿涛)

来源: 威海新闻网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向“新”开跑“金光大道”!金猴服饰智能制造工厂启动试运行
  • “顺藤摸瓜”“链”上伙伴136家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②
  • 威海东城路夜市开市时间定了!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