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载政协情中的变与不变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19政协征文展示
2019-10-10 08:48:17    来源: 威海新闻网
我叫宋崴,名字中的 “崴”字,有山峦叠嶂的意思,而我的职业生涯也如同我的名字一样,翻过了一座座山,越过了一条条坎。

温馨提醒:你现在浏览的内容来源于威海新闻网

请访问原网站:www.whnews.cn/

 我叫宋崴,名字中的 “崴”字,有山峦叠嶂的意思,而我的职业生涯也如同我的名字一样,翻过了一座座山,越过了一条条坎。这些年,我数次变换岗位,办公室换了一间又一间,不过每次收拾随行物品,有两样东西总是走到哪带到哪,那就是从2008年成为第十一届市政协委员后的历次委员合影及每年全委会上议政大会的发言材料。不论在哪个单位、哪个岗位,工作之余,我时常拿出照片仔细端详每一张熟悉的面孔、每一个亲切的笑容,回味大家议政畅谈时的点点滴滴,仔细翻阅发言材料里的每一篇优秀提案,而每一次,我总是能从中发现真知灼见,对我的工作有所启发和帮助……

  时光退回到2008年,那一年,我与政协结下了不解之缘,从那以后,我就一直担任市政协委员并连任二届常委。十一年,就漫漫人生而言并不长,仅是从风华正茂变为半百人生,青丝生华发、花容起涟漪;十一年,就职业生涯而言却并不短,它能让年少褪去青涩,从简单走向成熟;十一年有很多东西发生改变,但有很多东西在坚守中愈纯愈真、愈久愈浓……   

界别在变,“履职尽责”的初心未变

“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委员们提出的殷切期望。十一年间,我先后在市政协妇女、青年联合会、社会保障三个界别组履职,不管在哪,我始终把履职尽责当成一种自觉一种必然。

我积极参加政协各种活动,学习培训时,专心致志、细心聆听;讨论交流时,精心准备、积极发言;视察观摩时,仔细观察、认真感受。我乘坐了威海至青岛的首发动车,登上了刘公岛环岛游第一艘游轮,参加了温泉立交桥通车仪式,见证了临港新区、南海新区、东部滨海新城从无到有的发展,这些都成为我宝贵的人生财富。

牢记使命,不负时代。在众多委员中我虽然不是提案“高产户”,但我对提案的撰写要求很高,分析现状要切合实际,提出问题要实事求是,意见建议要明了可行,可以说从选题立项、搜集素材到深刻思考、提笔撰写的每一过程,都融入了我很多心血。结合所在界别组的特点,我先后撰写了《关于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建议》《关于在新建住宅中大力推行太阳能及中水冲厕的建议》《关于优化青年创业融资环境的建议》《关于发挥大数据作用进一步建设智慧化威海的建议》《关于进一步重视企业法务人员的培养和使用的建议》等十多个提案,多篇被市政协评为优秀提案,意见建议被相关部门吸收采纳。

高山流水觅知音,界别组的改变,让我结识了各界精英,了解了各领域的精彩,履职尽责中,“委员”的价值和作用得到体现,我的人生也逐步走向成熟和丰厚。

岗位在变,“砥砺前行”的初心未变

十一年里,我四次调整工作单位,由一名普通机关干部逐步成长为领导干部,且先后在两个部门担任主要负责人,这在党外干部,尤其是女干部中屈指可数。

回顾成长之路,正是“委员”这个特殊身份,使我有机会突破笼中鸟、井底蛙的局限,胸怀大局,着眼长远,素质和能力不断提升。我印象最深的是在去年一次常委会上,六位委员围绕“精致城市”主题,从抽象到具体、从理论到实践、从零散到系统的发言,让我觉着原本无处着手的“精致城市”建设变得具有强烈的可操作性,我由衷佩服他们的才华和见解。与优秀的委员们相处,我时常相形见绌、自惭形秽,这些差距,引燃了我见贤思齐的渴望和位卑未敢忘忧国的社会责任感。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这些年来,不管在哪个岗位哪个单位,我都坚持“出手必出彩、完成并完美”,努力做到“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高标准严要求做好每一项工作,以钉钉子精神担当尽责,用心用力用情,将上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以泰山挑山工精神,面对困难不回避,面对挑战不退缩,埋头苦干,永不懈怠。随着岗位的变迁,压力和责任与日俱增,但我“愈战愈勇”,有第一就争,有红旗就扛,“委员”这个神圣而光荣的称号,激励我在“双岗建功”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身份在变,“同心同向”的初心不变

十一年前,我以“无党派人士”的身份加入政协,那时对党派知识知之甚少,是政协给我打开了一扇了解各党派的窗户。人生处处皆学问,座谈交流时,各党派委员们观点锐利、见微知著,议政大会上,他们以党派为单位调查研究撰写的提案,篇篇都视角独特、文笔优美。在羡慕中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加入党派,成为一个“有组织”的人。2016年,经过慎重考虑,我光荣地成为民进会员。为尽快融入这个大家庭,我系统学习了民进《章程》,积极参加培训、参观、学习等各项活动。在全省民进实职干部座谈会和会员经验交流会上,我将个人成长和工作经历相结合所做的发言,获得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参观革命圣地延安后,我结合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心得体会,主动要求在环翠统战大讲堂上做了《传承红色精神  强化使命担当》的主题讲演,与会人员反响强烈。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我的不懈努力下,2018年底,我被民进省委会评为“全省民进优秀会员”。今年6月,民进环翠支部成立,我光荣地当选为环翠主委。新使命新担当新作为,我将发挥民进会员优势,组织带领环翠民进人,为建设“精致城市·幸福威海”的首善之区,做出应有的贡献。

人生在勤,勤而不匮。工作之余,我要组织参加会议、构思策划活动、调研撰写提案、搜集整理社情民意,每天忙得不亦乐乎。有人问我,你累不累?我说,很累,但累并快乐着、充实着、收获着。作为一名机关干部,我或许不能像企业家那样做出轰轰烈烈的事业,也或许不能像高级别领导那样做出造福群众的丰功伟绩,但只要我立足岗位,今天比昨天努力了,明天比今天还努力,尽最大努力为群众为社会奉献,就无愧于自我、无愧于组织、无愧于市政协委员这个称号!

人民政协任重道远、大有可为。十一年时光荏苒、斗转星移,我努力改变,只为了永葆“初心”不变……,我渴望绵绵政协情能延续得更长更久……(环翠区医疗保障局局长 宋崴)

来源: 威海新闻网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东城路夜市开市时间定了!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