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扔垃圾?快来看“环翠样板”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注民生
2019-07-11 08:53:01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其实,在垃圾分类的实施上,咱们威海也是走在全国前列的。威海从2016年就开始了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到2018年,威海在环翠区试点推行的垃圾分类工作已经形成规模,并探索了市场化运营智能分类。

  编者按

  垃圾分类已成全国各大城市的热议话题。自7月1日,上海正式施行垃圾分类以来,不仅“憔悴”了“阿拉上海宁”,也成为了其他城市市民茶余饭后的谈论焦点。8日,我省也下发通知提出,年内所有设区市全面启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那么,威海自2016年就推行的垃圾分类工作试点工作进展如何?有哪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市民对垃圾分类是否“拎得清”?本网即日起将对此深入采访,并推出系列报道。

  威海在环翠区试点推行垃圾分类已三年,智能垃圾箱进入4.0时代

  “刷脸”扔垃圾?快来看“环翠样板”

 
社区居民将事先分好类的纸壳放入对应废品回收箱。

  其实,在垃圾分类的实施上,咱们威海也是走在全国前列的。威海从2016年就开始了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到2018年,威海在环翠区试点推行的垃圾分类工作已经形成规模,并探索了市场化运营智能分类。经过三年多时间的努力,垃圾分类在环翠区的27个试点社区开展得风生水起。今天,咱们就一起来看看垃圾分类的“环翠样板”究竟如何吧。

  刷脸扔垃圾 这事挺新奇

  7月8日上午,环翠区鲸园街道花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旁的智能垃圾分类箱前,聚集了不少居民。原来,该社区此前使用的第三代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升级换4.0版了,新增了人脸识别投放的功能,惹得不少居民纷纷驻足围观。

 
居民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录入脸部识别。

  啥?刷一下脸就能扔垃圾?听到安装人员这样说,居民龙春玲一脸惊讶。随后,她便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体验了一把“高科技”。工作人员仅用了半分钟就为龙春玲录入了个人信息,并完成了相关验证。龙春玲还一脸茫然着,工作人员笑着告诉她已经可以刷脸了。

  接下来,龙春玲走到智能分类回收箱的人脸识别区,点击屏幕上的人脸识别,设备开始扫描龙春玲的脸部图像。2秒钟后,“啪”地一声,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的盖子自动打开了。“这么简单,这么快!”龙春玲一边惊叹,一边将手中的可回收垃圾投进了分类回收箱里。

  “以后来投放垃圾,不用再拿低碳卡了,直接刷脸就行了。”龙春玲笑着说。看到龙春玲的刷脸体验如此便捷,同样来投放的罗春华等居民也踊跃加入刷脸的行列。一时间,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前又热闹了几分。

  刷脸扔垃圾,这样的新鲜事,在威海还是头一份。环翠区环卫服务中心垃圾分类科副科长徐小明介绍,花园社区的这几台具有人脸识别功能的智能垃圾分类箱,是威海市粤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威海首次推广的设备。“这不仅是设备的升级换代,也为居民垃圾分类投放提供了更多便捷。”徐小明说。

  据了解,具有人脸识别功能的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率先落户花园社区,其他社区的智能垃圾分类箱虽不能刷脸,但使用起来也很方便。只要居民持有“低碳卡”或手机扫码,拥有注册账户,每次投放垃圾时,只需刷卡或手机扫描二维码,同样能够享受到便捷的投放。截至目前,环翠区共投放58套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分别在27个社区、2所学校、2处机关集中办公场所试点运行。

 
手机APP可以记录投放垃圾的信息。

  垃圾能换钱 居民挺热心

  智能化的设备为垃圾分类提供了硬件条件,如何让垃圾分类的观念真正走进居民心里,才是垃圾分类施行过程中最大的关键所在。而在如今的环翠区,垃圾分类在居民中已蔚然成风。

  自从社区开始推行垃圾分类,花园社区居民王其娜家中的垃圾再也没有乱扔过。喝完的牛奶盒,统统刷干净、压扁,收集起来;餐厨垃圾单独存放,环保酵素发酵后用来种花养草;连11岁的外孙女都会把家里喝剩的矿泉水瓶收集起来,投进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里。“垃圾分类确实是件好事。”王其娜告诉记者,未施行垃圾分类前,许多可回收垃圾随手就扔掉了,有毒有害垃圾也和其他垃圾混在一起了,现在,大家都能自觉地在源头上做好垃圾分类。

  “别看大家现在垃圾分类做得得心应手,刚接触时,许多居民也是找不着北。”王其娜表示,最初开始垃圾分类时,什么垃圾应该放在哪个回收箱里,她根本分不清楚,幸好有社区的工作人员从旁指导,甚至入户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她才慢慢理出了头绪。熬过了艰难的第一个月,她才渐渐找到了感觉。

 
智能垃圾箱已成街头一景。

  “居民们高涨的参与热情和分类意识的增强,与环翠区的大力宣传及奖励机制密不可分。”徐小明介绍,环翠区推行的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有一整套数字化系统——绿色生活支撑。持有低碳IC卡的用户,每次投放可回收垃圾,系统会自动根据垃圾重量换算成金额,存入用户的账户中,每月集中提取一次现金;使用手机APP扫码投放垃圾的用户,金额自动计入账户中,用户随时可提取使用。

  6月19日,花园社区进行了一次余额提现,一位居民一次性提取了1600多元钱,引得众多居民羡慕。徐小明说,这种投放可回收垃圾直接换算成金额的方式,不仅方便了可回收垃圾的收集,也极大地调动了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同时,还能保证垃圾分类能够长期施行。

 
专业回收人员将分类垃圾运走。

  餐厨垃圾咋办 环卫单独收运

  去年,环翠区在12个社区开展了垃圾分类试点,今年又新增了15个试点。不仅如此,环翠区的29所中小学、60余个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也都在垃圾分类试点的范围之内。辖区内的餐饮企业的餐厨垃圾也在分类之列。

  环翠区辖区餐饮企业众多,餐饮企业的餐厨垃圾分类,是整个垃圾分类施行中的一大难点。经过三年多的努力,环翠区已经实现了餐饮企业餐厨垃圾的单独回收、处理。徐小明介绍,区内购置了4台餐厨垃圾专用收运车辆,并配备了10名工作人员,建立了餐厨垃圾专项收运队伍,每日可收运餐厨垃圾23吨左右。

  “我们为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提供标识统一、数量充足的专用收集容器,优化收运线路,划分不同的作业片区,每日对纳入专项收运体系的餐厨垃圾进行清运。”徐小明说,截至目前,区内产量大、区域分布密集、影响面大的大中型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已被统一纳入餐厨废弃物专项收运管理体系,共签订餐厨废弃物专项收运协议600余家。其他小型餐饮单位产生的垃圾,则纳入生活垃圾收运体系,设置专门的垃圾桶点,安排专用密闭压缩车辆“日产日清”。

  在日常收运过程中,对餐厨垃圾分类不合格的单位,环翠区环卫服务中心对其进行限时整改。对长期不符合分类要求的单位,则撤回收集容器,取消问题收运点,移交执法部门处理,以确保整体收运质量。截至目前,环翠区共对16家分类效果不好的餐饮单位进行典型通报,并对3家餐饮单位进行停运处理。

  徐小明坦言,垃圾分类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大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同时,也希望通过垃圾分类的推行,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鼓励光盘行动,拒绝过度消费,减少废弃物的产生,降低垃圾产出量。(威海晚报记者 李林 文 薛航 图)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