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生命电波,她从医近30年不忘初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注民生
2019-10-09 11:12:24    来源: 威海新闻网·Hi威海城市客户端
说起电生理科,很多人都会感到陌生,但说到心电图,大家就会熟知。通俗地讲,电生理科就是为患者做心电图、动态心电图,脑电图、视频脑电图,以及肌电图等电生理学检查的科室。威海市立医院电生理科主任乔燕燕和她的团队,每天就是通过对一条条波形线进行认真分析后,再根据自己掌握的医学知识和丰富的临床经验,为检查者做出精准判断。

温馨提醒:你现在浏览的内容来源于威海新闻网

请访问原网站:www.whnews.cn/

说起电生理科,很多人都会感到陌生,但说到心电图,大家就会熟知。通俗地讲,电生理科就是为患者做心电图、动态心电图,脑电图、视频脑电图,以及肌电图等电生理学检查的科室。威海市立医院电生理科主任乔燕燕和她的团队,每天就是通过对一条条波形线进行认真分析后,再根据自己掌握的医学知识和丰富的临床经验,为检查者做出精准判断。

在近30年职业生涯中,乔燕燕除了将一份份准确的诊断报告发给临床科室外,还与团队成员大力推动科室各项技术的不断发展。目前市立医院电生理科心电、肌电、脑电的技术实力与诊断水平在威海地区处于领先位置,心电网络在医院里也基本实现全覆盖。

与时俱进 重点技术得到进一步发展

肌电图技术的开展对神经方面疾病能够起到一个很好的辅助诊断作用,可以说在诊断神经系统疾病方面,它是除了影像以外最重要的手段。

然而,肌电图检查是一项操作非常严格,具有极强的技术性和实践性的检查,其检查结果的准确性需要结合临床问诊,尤其是细致的神经系统体格检查来综合判定。为了使科室里的肌电图技术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和完善,乔燕燕在科室人手少、工作量大的情况下,仍先后选派三名医生到北京、武汉等大城市医院进修学习。

这些医生进修回来后,不仅业务能力提高了,还带回来了先进的理念,让肌电图技术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如今科室里肌电图的技术实力与诊断水平已经在威海地区遥遥领先。

诊断精准 让患者治疗少走“弯路”

在肌电图技术得到进一步发展的同时,深知脑电图重要性的乔燕燕,又开始着手推动脑电图技术在科室里的发展。

为了使科室脑电图技术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乔燕燕不仅选派医生到北大医院进修学习,还多次安排相关医生参加学术会议。“目前科室里脑电图医生的临床经验越来越丰富,医技水平也越来越高,我们的诊断报告,被患者拿到一些大城市医院后,都得到了这些医院专家的认可。”乔燕燕自豪地说。

潜心修练 心电技术水平区域领先

“在医院里的各种检查中,心电图是最基本的检查项目之一,可以说小到诊所,大到顶尖医院,都少不了它。”乔燕燕介绍,心电图看似很简单,其实非常抽象复杂。

对此,每周四下班后科室都集体学习,其中既有传统医学知识,也有新技术、新理念。目前,该科室先后5次在省内、国内心电图大赛中荣获二等奖、三等奖等奖项。心电图技术实力与诊断水平在威海地区处于领先位置。

永不止步 努力使科室发展走在前列

“传承是为了发展,发展才能更好地传承。”1991年大学毕业的乔燕燕,在近30年的从业生涯中,她荣获全国心电图大赛二等奖;拥有四项国家级专利;主持科研两项,并获得威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参编著作4部;发表论文20余篇。

在她的带动下,科室里一批青年骨干迅速成长了起来。如今,科室在威海率先开展的同步十二导联心电图、十二导联动态心电图、肌电图诱发电位、视频脑电图、心电网络系统、远程脑电图、远程动态心电图等技术,先后填补了威海市空白。

此外,为了满足现代化医院发展的需要,2015年电生理科在省内首家引进美国GE公司的MUSE系统,实现了心电图检查与诊断的零距离:患者在分院区、各病房采集的心电图,通过MUSE系统,发送至总院心电图室,由总院统一诊断,再将报告回传到各个终端。从而进一步优化了就医流程,提高了效率,特别是为患者抢救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发展是没有止境的,今后我们团队仍将不断学习,为临床诊疗提供最精准的诊断报告。”乔燕燕说。(来源:威海市立医院)

来源: 威海新闻网·Hi威海城市客户端
编辑: 仲鹤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向“新”开跑“金光大道”!金猴服饰智能制造工厂启动试运行
  • “顺藤摸瓜”“链”上伙伴136家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②
  • 威海东城路夜市开市时间定了!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