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庆华:十七载照顾瘫痪丈夫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好人之星
2017-07-18 10:05:34    来源: 威海网
董庆华,女,1950年1月出生,威海经区泊于镇海西头村村民。17年来她日日夜夜、无微不至地照顾患脑血栓瘫痪的丈夫,用真心、细心和耐心化解着丈夫身体和心灵的痛苦,用无尽的爱延续着丈夫的生命,使原本不幸的家充满了温暖与希望。

董庆华,女,1950年1月出生,威海经区泊于镇海西头村村民。17年来她日日夜夜、无微不至地照顾患脑血栓瘫痪的丈夫,用真心、细心和耐心化解着丈夫身体和心灵的痛苦,用无尽的爱延续着丈夫的生命,使原本不幸的家充满了温暖与希望。

68岁的她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17年来日日夜夜、无微不至地照顾同是海西头村村民、患脑血栓的丈夫车常壮,她从未抱怨、从不放弃,用真心、细心和耐心化解着丈夫身体和心灵的痛苦,用无尽的爱延续着丈夫的生命。她就是泊于镇海西头村村民董庆华,正是她用爱和毅力支撑这个家庭走过了17年风雨,使原本不幸的家充满了温暖与希望。

患难见真情,主动担当

2000年的春天,55岁的车常壮突发脑血栓,经过多次手术虽保住了性命,却全身瘫痪,卧床不起,同时眼部神经受到压迫导致双目失明,对于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来说,这无疑是个晴天霹雳。“尤其是在丈夫瘫痪初期,我常常以泪洗面。我想大声哭出来,可又不敢当着丈夫和孩子的面流泪,怕他们难受。”突如其来的变故常常让董庆华在没人的时候哭得昏天暗地,眼睁睁地看着家里的“顶梁柱”倒下。就在大家认为这个家要破碎的时候,董庆华却义无反顾地承担起照顾丈夫和整个家庭的责任,因为她知道,这个家不能没有自己,她咬紧牙关告诉自己要靠自己的力量支撑这个家,不能为家人和孩子添麻烦。从那以后,51岁的董庆华一边照顾丈夫起居生活,为丈夫四处寻医找药,一边种菜种庄稼,打零工挣钱,同时还要操心两个孩子的成长,但她没有过丝毫动摇。时间流逝,岁月如梭,一晃就是17年。17年让董庆华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劳,额角的皱纹、头顶的白丝、皲裂的双手写满了人生的不易和沧桑,但她仍坦然而乐观地面对着一切。

遇垂危之际,真情动人

谈起来这么多年走过的路,有着太多的辛酸和苦楚,董庆华表达的没有怨言,而是感恩,每一位好心人的帮助,她都记得清清楚楚。回忆起2006年的有一天,患病卧床的丈夫大便阻塞,憋得脸色发青、难以呼吸,生命危在旦夕。事发突然,当时的大儿子在外打工、小儿子在外上学,既无家人也无通讯工具的董庆华心急如焚,跑出家门四处寻找电话,走了一公里多的路程依旧没有找到通讯工具的她几近绝望,但天无绝人之路,她遇到了一位好心的青年人,打通了这则“救命电话”,成功把丈夫从鬼门关拉了回来。“福不双至,祸不单行”,董庆华说丈夫生命垂危类似的事情发生过很多次,但是每一次她都没有放弃过希望,而且她说自己特别幸运,被列为重点帮扶对象,享受低保、医疗救助等惠民政策,镇政府、包村干部、村两委也经常看望慰问,为家里送米、送面、送资金……“感谢好心人对我们这个家的帮助”,她时常叮嘱孩子们,不能忘记所有帮助过自己的人,更要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他人、回报社会。

17年如一日,不离不弃

6200多个日子,记录了董庆华忠贞的爱情,也记录了她的诸多辛酸。由于患病,车常壮的每一段顿饭只能吃稀粥和面条,生活无法自理,一日三餐董庆华都是“一口水、一口饭”地喂食;患病导致的大小便失禁,无论严寒酷暑,每一天董庆华都要清洗丈夫的床单、衣物、大大小小的布块十几条;屋子里简朴的家具擦得洁亮,炉具、药箱陈列有序,从里到外被她收拾的井井有条,即便照顾着瘫痪的病人,家里却没有一点异味;丈夫每晚都会不定时起夜5、6次,每一次起夜她都要为丈夫翻身、清理、擦拭……17年来她从来都是10点后休息,并且都是穿着衣服睡觉;由于双目失明,丈夫作息黑白颠倒,患病初期情绪暴躁,扔枕头、蹬被子,甚至会对董庆华进行打骂,她十分体谅丈夫的痛苦,依然悉心照顾他;长时间躺在床上丈夫的肌肉萎缩,她天天为丈夫进行全身按摩,进行康复锻炼;为了照顾这个家,多年来董庆华从不出远门,即使偶尔外出办事、打零工,也总是匆匆忙忙办完后就赶回家照顾丈夫;同时为了养家糊口,她在照顾丈夫之余挤时间,做些加工海带、拾扇贝的零工贴补家用……只要能挣钱,她什么活都担,什么苦都吃。因常年劳累,董庆华的身体也渐渐出现了状况,患上了冠心病,需要服用大量的药物,但是她没有怨言,她说最让她感到欣慰的就是孩子们都健康长大,成家立业,丈夫的状态也比前些年好多了,也正是丈夫的陪伴让她一路不曾觉得孤独,一家人的未来的好日子还很长很长。

“如果没有坚强意志,董庆华恐怕早就离开车常壮了。要不是她悉心照料,车常壮很难活到现在!”对于董庆华17年如一日坚持照顾丈夫的行为,邻居深感佩服。还有村民说,车常壮娶到董庆华是“碰到福星了”。在大家的眼里,车常壮是不幸的,脑血栓让他瘫痪在床,连大小便都不能自理,但车常壮又是幸运的,因为他娶到了一位好妻子,每天默默无闻地全身心照顾着他。17年的坚持和艰辛,董庆华更多的是无怨无悔,而她的坚持与对丈夫的情深,让她成为海西头村“最美”的女性。

来源: 威海网
编辑: 李晓静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春游线路发布!8条线路解锁山海间春日美好
  • 氛围感拉满!威海“繁花”即将刷爆朋友圈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丨为半导体运行打造“真空环境”——探寻威海新质生产力⑤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刘公岛新增3处观光平台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