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准问题开处方 解放思想再出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对标超标 来个大转换
2018-07-29 09:49:34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7月28日上午,刚刚从南方考察学习归来的市党政考察团成员,与市直和中央省属驻威有关部门单位的负责人坐在一起,谈启示、说体会、学真经、谋实招,展开了一场面对面的思想碰撞,掀起了一场强烈的头脑风暴。

    对准问题开处方 解放思想再出发

    ——党政考察团赴南方考察学习交流会发言摘录

    文/记者 王玲 孙世超 杜晓莹

    图/记者 孙大伟 朱春晓

    7月28日上午,刚刚从南方考察学习归来的市党政考察团成员,与市直和中央省属驻威有关部门单位的负责人坐在一起,谈启示、说体会、学真经、谋实招,展开了一场面对面的思想碰撞,掀起了一场强烈的头脑风暴。

    大家表示,要以这次南方学习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自我革命,找到问题和差距的关键,开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处方药方,切实把学习成果落实落地,努力争当走在全省前列排头兵。

    环翠区委书记张宏璞

    扛起中心城区责任担当 推动高质量发展

    这次南方之行深受震撼,考察的园区、项目是发展的表象,这背后是思想观念的差距。我区将进一步扛起中心城区的责任担当,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努力建设现代化幸福威海的首善之区,为我市争当全省走在前列排头兵作出更大贡献。

    要坚决破除官本位思想。嘉兴、常州等地都秉持“政府负责阳光雨露,企业负责茁壮成长”的理念,甘当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去年我区开展的“三联三服”活动,就是强化这个意识,为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提供宽松而富有活力的营商环境。

    要抓好企业家思想解放这个当务之急。下步将通过外出学习、加强引导等方式,让企业家开眼看世界,把市场主体的活力激发出来。

    要树立敢想敢干、不等不靠的进取意识。就我区而言,制定政策、推出举措时,还是习惯看上级有没有文件依据、外地有没有成熟做法、过去有没有先例,不敢吃“螃蟹”,如果我们再呆若木鸡,必定坐失良机。

    高标准打造好威海创新园。近期将积极促成青岛大学威海创新研究院项目,组织工业设计等8个专业中心精准招商,吸引高质量项目和人才入驻。

    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今年环翠区将持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在企业上云、机器换人等方面,预计可兑现资金5000多万元。

    大力培育发展高端服务业。环翠区将加大招引力度,全面提升服务业的档次水平和辐射带动能力。

    考察的南方城市都非常重视城市内涵建设。借鉴他们经验,将利用部分老洋房打造公共文化空间,深入开展好国际人文交流,打造好中国油画小镇,在半月湾、里口山等处打造一批特色商业街区。

    改革行政审批机制,提升服务效能。厦门市政务服务中心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一个窗口收费”的运行模式。相比而言,我区的政务服务中心远达不到“最多跑一次”的效果。下步服务事项按照应进则进原则全部进大厅、入窗口,在各便民服务中心增设自助服务区、填单区、等待区,落实网上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和上门服务制度等。

    南方地区的先进,根本一条还是干部干出来的。下步,将进一步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对敢于担当、勇于作为、成绩突出的优秀干部,坚决打破论资排辈的壁垒,大胆提拔使用,从根本上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文登区委书记吴宏飞

    在“三个优化”上下功夫

    此次南方之行,所到之处感受到的创新创业、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精神风貌和现实成效,仿佛是在屁股底下点了“一把火”,让人坐不住。多年来,文登一直在学南方、赶先进,但差距越来越大。过去更多是数量上、速度上的差距,现在更多的体现在发展层次上、质量上的差距。

    我们将有针对性地组织小团队到先进地区深入考察学习、寻标对标,以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为目的,突出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解放思想,树立开放理念。我们将把解放思想作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当头炮”,瞄准全区表现突出、制约开放发展的问题精准打击,破除障碍、震醒干部,树立开放的思维、开放的视野、开放的胸怀,打牢全面扩大开放的思想基础。

    提升内涵,构建开放发展格局。坚持运用开放的思维谋划区域发展,从城市、园区、农村三个层面抓提升,形成城乡一体、全面开放的格局。加大城区尤其是西部老城区的改造力度,深入实施“城市双修”工程。按照“专业化”标准打造园区,按照“一体化”目标振兴乡村。

    “双招双引”,培育开放优势。这几年,我们感觉招商难、引才难,自认为各地都差不多,但出去一看,在同样的大环境下,人家的大项目好项目一个接一个,高层次人才纷沓而至。我们将针对问题症结,创新“双招双引”的思路措施。

    增强招商精准度,积极对接全市产业布局,做好补链、延链、强链的文章,加快打造集群化、高端化的现代产业集群。创新招商新模式,加大“双招双引”力度,激发文登产业内在活力。探索招商新机制,完善制度,为“双招双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改革创新,优化发展环境。这次考察的几个地市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抓住了改革创新这个“关键一招”。文登将着力在“三个优化”上下功夫。

    着力优化政务环境,在区级成立代办服务中心,在镇级设立代办员,推动公安户籍等单位进驻镇级便民服务中心。着力优化创新环境,建设好“一基地四中心”,对接中材国际研究总院、中物院、清华大学等高校院所。着力优化生态环境。

    这次考察,南方干部良好的精神状态、专业的能力水平、扎实的工作作风,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们将从能力培养、工作机制、作风建设等三个层面,深入查摆解决阻碍发展的问题,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荣成市委书记江山

    瞄准靶心 在四方面进行重点突破

    南方之行很受震撼、受冲击、受触动。震撼在于发展层次的差距,在我们还在感叹转型难的时候,南方发展又上了一个新层次。冲击在于思维理念的差距,有些改革探索,我们刚起步,人家已经干得风生水起;有些新理念,我们刚认识到,人家已经形成了创新经验。触动在于干部队伍的差距,南方的干部普遍高素质、专业化。荣成将深刻领会把握省市组织考察学习的目的和用意,强化使命担当,从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入手,进一步明确各个方面的突破重点,为威海争当排头兵做出荣成应有的贡献。

    紧盯争当排头兵目标定位,把突破重点放在全面深化改革上。注重系统化设计,开展从顶层设计抓起的集成式改革,把各类改革事项,都集成进来、集中攻坚,打好改革“组合拳”;注重平台化运作,用平台化的思路,让企业和群众不找人也能办事,一次就能办好;注重网格化治理,把部门、属地和社会各方面的力量,都集成到网格里,重塑治理体系;注重智慧化支撑,把智慧城市建设与集成式改革结合起来,做好产业培植文章;注重项目化推进,形成各自改革方案,建立工作台账,实行改革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

    着眼优化高质量发展路径,把突破重点放在发展动力转换上。创新招才引智模式,用政策招人,用环境留人,用平台引人,为动能转换夯实人才储备。创新资本运作模式,在金融创新上放开手脚,越是“洼地”,越要大手笔。创新专业招商模式,开拓更多新的合作路子。

    围绕提升国际化城市内涵,把突破重点放在发展环境优化上。城市建设重点在经营理念上抓提升,按照现代化沿海开放城市的定位,着力在“精致、清新、宜人”上下好功夫。城市环境重点在开放气息上抓提升,把企业的需求作为政府努力的方向,正大光明地亲商安商,打造开放包容的城市环境。生态建设重点在整治修复上抓提升,坚决打好生态整治攻坚战。

    聚焦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把突破重点放在思想解放上。一方面通过机制手段倒逼,把机会留给那些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另一方面通过查摆问题倒逼,把各级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倒逼出来,加快推动突破式发展。

    乳山市委副书记李国徽

    从发展的最短板和薄弱点入手 聚焦用力

    这次考察中,深深感受到南方四地站位高、格局大,质量高、后劲足,机制活、环境好。考察中所接触干部的精神风貌、干事热情令人印象深刻,言谈中流露出一种输不起的危机感、等不及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

    乳山要在新一轮发展竞赛中争取主动、赢得先机,必须坚持膨胀总量与质量提升并重,全方位与先进对表对标,从发展的最短板和薄弱点入手,聚焦用力,达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目的。

    坚持思想再解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着力扭转传统惯性思维、求稳怕乱思想、过度依赖政策思维,强化“扛大旗、勇争先”意识,分层次开展“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强化规划谋划意识,突出高点定位,推动“多规合一”,建设精致城市。强化区域统筹协作意识,把推进立体化综合交通体系建设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坚持产业再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产业智能化改造,巩固提升机械配件和装备制造、食品与生物科技、纺织服装三个传统产业,突出加大对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智能发展、技改膨胀等领域政策扶持力度。促进产业融合化提升,专业招商、精准招商,主攻新能源、人工智能、大健康三个新兴产业,建链、补链、强链,推进泛海阳光能源光伏、科威机器人等重点项目建设。扶持企业规模化膨胀,对全市70家骨干企业逐个把脉问诊,扶持企业发展壮大,打好“产业基金+实体经济”组合拳。

    坚持平台再完善,汇聚创新发展全要素。搭建农业科技创新平台,打造台依湖酒庄酒产业小镇、牡蛎小镇,推进三产融合发展。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完善“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体系,加强与科研院所对接,推进中国留学人才全球高新技术(乳山)研发基地、中济云谷科技双创基地、李圭白院士工作站等科研平台建设。搭建人才引进孵化平台,借助周边的高端创新平台,探索共建离岸孵化器,注重本地人才的培养。

    此外,乳山还将坚持开放再深入,充分发挥港口的开放带动作用和产业园区的招商主阵地作用,汇聚发展新优势。坚持机制再创新,扎实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创新“双告知双承诺”模式,改进审批服务细节,创设良好营商环境。坚持作风再转变,抓住关键少数,严格责任落实、督导考核和容错纠错机制,形成干事创业浓厚氛围。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刘思冰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向“新”开跑“金光大道”!金猴服饰智能制造工厂启动试运行
  • “顺藤摸瓜”“链”上伙伴136家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②
  • 威海东城路夜市开市时间定了!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