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电子社保卡正式上线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注民生
2019-04-22 08:39:52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昨日,记者从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威海市医疗保障局获悉,作为全国电子社保卡试点城市,威海电子社保卡已于日前正式上线运行,参保人员可通过3种渠道申领。

电子社保卡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供图

    昨日,记者从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威海市医疗保障局获悉,作为全国电子社保卡试点城市,威海电子社保卡已于日前正式上线运行,参保人员可通过3种渠道申领。目前全市已确定11家电子社保卡线上消费试点药店,参保人员在这11家试点药店购药可直接出示手机进行扫码消费啦!

    据介绍,电子社保卡是社保卡线上应用的有效电子凭证,由全国社保卡平台统一签发,统一管理,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简单来说,电子社保卡就是将实体卡以二维码的形式转换成可以在互联网上识别、互认的电子卡。

    与实体社保卡一样,电子社保卡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医保结算、金融支付等功能。

    “使用电子社保卡,旨在让群众‘少跑腿,好办事’。因此,在持卡人允许的前提下,电子社保卡可以通过各类经过安全授权的APP领取使用,包括人社部门APP、合作银行及第三方支付平台APP等。”据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参保人员可通过“威海人社”APP、支付宝以及工银融e联等3种渠道申请电子社保卡。申领电子社保卡需要实名、实卡、实人认证。需要强调的是,签领人必须有实体的社保卡,才能签领电子社保卡。

渠道一“威海人社”APP

下载登录“威海人社”APP——点击“电子社保卡”进行申请签发。

渠道二支付宝

    下载登录“支付宝”——进入“城市服务”——选择“社保”——点击“电子社保卡”进行申请签发。

渠道三工银融e联

下载登录“工银融e联”——点击“电子社保卡”进行申请签发。

    身份认证过程中若出现手机号认证失败或社保卡金融账户未激活等问题时,须本人携带身份证和社保卡,到社保卡合作银行网点修改手机号并激活金融账户,然后再进行签发与开通支付;若社保卡挂失补办,需重新签发。当实体社保卡挂失、注销后,电子社保卡同样不可使用。

    随着电子社保卡的推出,社保卡的线上线下应用结合将更加紧密,实现了“线上线下一卡通”,给百姓带来更大的便利。“目前,我市已实现电子社保卡的线上签发,本人申请电子社保卡后,可随时方便地查询社保信息。同时,电子社保卡的扫码购药功能正在开发完善中。”这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威海在中心城区已设置了11个电子社保卡扫码消费试点药店,参保人员成功申请电子社保卡后,可以用手机在试点药店直接扫码购药,方便又快捷。“下一步,我市将尽快推广到全市各个定点医疗机构,参保人员只需带上手机就可以实现在定点药店扫码购药、消费结算等操作。”该工作人员说。

    有关电子社保卡的相关信息,参保人员也可拨打咨询电话12333、5274111进行咨询。(威海晚报记者 王雪云 通讯员 吴沂)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 “威海好品”亮相第四届消博会
  • 一季度全市292个工业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 威海“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