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之间铺展诗意画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聚焦
2019-08-16 08:40:11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8月13日,行走在里口山近郊休闲样板片区里,林中传来声声鸟鸣。远处的山峰在薄雾笼罩下,愈发显得滴翠含青、黛色正浓。

山水之间铺展诗意画卷

——“聚焦乡村振兴·走片区看变化”系列报道之四

◎记者 匙亮

8月13日,行走在里口山近郊休闲样板片区里,林中传来声声鸟鸣。远处的山峰在薄雾笼罩下,愈发显得滴翠含青、黛色正浓。

自里口山近郊休闲样板片区建设工作开始以来,基础设施打造、景观升级、项目引进、文化营造等一系列举措正在有序推进,这片美丽乡村越发充满生机与活力。

里口山样板片区水果“采摘季”几乎贯穿全年。 羊亭镇供片

看乡村变化

生态里口山 世外“桃花源”

四面山合,一径斜穿,从喧闹的张村镇驻地向东行驶不过10分钟,便能见到里口山近郊休闲样板片区的美丽模样。

沿着滨河步道一路前行,三三两两的游客在沿途驻足赏景。芦苇香蒲随风轻摆,隔岸荷花开得正艳;放眼望去,则是万亩森林的青葱碧绿;看惯了高楼大厦,宛如城郊桃花源般的里口山越来越显现出她独特的魅力。

“在威海市区,没几个地方能和咱这一样美!”谈到风景,里口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旅游管理与产业发展局局长逄万涛有些自豪。如今,里口山的森林覆盖率达79%,30多条河流溪涧穿行其中,250多种鸟类在此和谐共生。

2018年,优美的环境让164.5万人次游客慕名而来。而今年上半年,前来休闲旅游的人数就已超过143万人次。这些数据说明了如今的里口山到底有多火。

片区建设中,服务设施的提档升级尤为重要。逄万涛介绍,今年以来,张村镇围绕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了8大类42项配套服务工程。目前,防火通道的修建解决了“口袋路”带来的交通拥堵,两个停车场已建设完工,标识系统、智慧平台也正在进一步升级中。9月底,各类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就将基本完工,“桃花源”将呈现出更完美的面貌。

走出滨河公园,一排排白色的种植大棚映入眼帘。秋歌采摘园负责人雷彦辉正在打理着自家葡萄园。从第一批果子成熟算起,不过一个月,1万多斤葡萄就被游客摘得只剩下三分之一。“好山好水种出好果子,这里的水果格外受欢迎!”雷彦辉说,依靠种植大棚和土壤改良,水果“采摘季”几乎贯穿全年,“里口山水果”的招牌也早已名声在外。

美丽的自然风景,更造就了这里休闲惬意的气息。茶园、垂钓、亲子部落等40多个旅游休闲项目扎堆于此,再往深处走去,路边的文化长廊、农家书屋、乡村美学堂等民俗建筑以及随处可见的大小民宿,把游客从城市的喧嚣拉回到乡村的宁静,让来此的客人们尽情享受“慢生活”。

雨后的张村镇满是静谧,而位于里口山南麓的羊亭镇则哪哪都透着热闹。沿着充满着革命气息的十八里担架道一路前行,北上夼村正在进行一场“改头换面”式的蝶变。

站在北上夼(下)水库北侧铺好的青石栈道上,对面堤岸上人影穿梭,机器轰鸣,一片繁忙的建设景象。今年10月底,四周的景观广场、小游园、游船码头等各类设施将全部完工,“樱桃湖”将成为这座水库的新名字。

美丽乡村,村貌“面子”和产业“里子”相辅相成。“北上夼的大樱桃十年前便声名在外。样板片区的建设,正是北上夼樱桃品牌进一步走出去的好机会!”羊亭镇美丽乡村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为提升村庄整体形象和游客体验,北上夼村从脚下的路、身边的墙开始,改善村容村貌,完善村居功能,以基础设施建设引导村庄产业发展。

同时,作为羊亭镇片区发展的又一重点,贝草夼村的水上游乐园、文创展销基地、滨水餐厅、丰收码头、趣味动物笼子等各项工作的建设正紧张进行中,一幅描绘着未来“桃花源”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里口山片区旅游设施建设日益完善。记者 王彦博 摄

读振兴密码

“四区共建”打造振兴样板

里口山近郊休闲样板片区内拥有美丽乡村精品村2个,省级示范村4个,已打造规模化农业休闲旅游园区11个,这些都赋予了里口山建设高标准乡村振兴样板片区的基础和资源。

以里口山十八里担架道、里口山路和海峰路这“一道两路”为主脉络,里口山近郊休闲样板片区将里口山南北两麓11个村、47.8平方公里的区域串联成片。各乡镇环境不同、产业不同、条件不同,因地制宜就成为片区打造过程中最重要的关键词之一。片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考虑各区域实际情况,片区在设计过程中科学划分了各区域的功能定位。这从规划设计方面就可见一斑:张村镇聘请中央美院何崴教授团队规划设计了里口山片区和4个村的美丽乡村规划方案,羊亭镇则邀请了浙江大学教授及淄博的专业团队为片区项目设计进行指导。

按照前期规划设计,片区各村镇的建设也在稳步进行中。张村镇将加大对房车营地、户外运动综合体、马术训练基地等在谈项目的跟进力度,进一步丰富、完善张村镇境内美丽乡村产业链条。羊亭镇则把发展重点放到了贝草夼和北上夼两大村庄面貌的整合提升上。截至目前,片区已架设桥涵2座,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8个,铺设管网19.9公里,新增绿化77万平方米,新修道路74.7公里,实现户户通全覆盖。

“用三年时间,打造在全省、全国都叫得响的样板片区!”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对两个乡镇的特色开发,片区将实现高效生态农业园区、乡村旅游区、就业聚集区、农村新兴社区等四大区域的“四区共建”,将区域内特色产业园区、美丽乡村、文旅景观、新兴社区和五大振兴典型成果等连点成线,力争建设出一个高标准、高水平的乡村振兴新样板。

里口山山水秀美,景色怡人。 记者 王彦博 摄

听样板故事

庄户人变身“小老板”

8月11日上午10点30分,里口山王家疃村南街36号永洋小吃农家乐里已飘起了袅袅炊烟。“大厨”王永玲正给三口大铁锅里添着柴火——老朋友又来光顾她的小店,自己可得好好准备!

说起王永玲,王家疃村的人基本都认识。十年前,就是这个再朴实不过的农村媳妇,撂下了锄头,拿起了大勺,开起了里口山第一批农家乐,从“庄稼人”摇身一变成了“小老板”。

2009年,她还和其他村民一样,每天都在自家不到10亩的果园里忙活着,农闲时去附近工厂里帮忙做个饭,一家人生活虽不愁吃穿,但也没多少积蓄。有次,她和街坊闲聊时,对方的一句话拨动了她“深埋”土里多年的心弦:“这么会做饭,为啥不自己开个农家乐?”

“再怎么样,也比种地强!”王永玲和丈夫一合计,农家乐这事儿提上日程。转年夏天,她买了块红绸子,找人在上面印上了“农家乐”几个字,往家门口的栏杆上一系,这买卖就算开张了。

和大部分创业者一样,王永玲的生意第一年没那么顺利。由于错过了春天的旅游旺季,农家乐生意惨淡,经常是一个周都没啥客人。可乐观的王永玲不这么看:“别看咱们人少,来的都是回头客!”

说话间,她掀开了锅盖,伴随着滋啦滋啦的伴奏声,油星上下翻飞,在水中跳起了欢快的舞蹈;红烧鱼的香味顺着蒸汽就往鼻子里钻。这道菜是永洋小吃部的招牌之一。

“只要咱态度好,做饭香,服务周到,就不愁没人来!”王永玲说,每次招待,她都会拿出十二分的态度来对待。不论多忙,五斤多的白鲢鱼一定要在大锅里美美地炖上一个半小时,等到汤汁都收尽,鲜美渗到了鱼肉里后再出锅装盘上桌;配菜和主食则是自家地里摘的蔬菜和自己蒸出来的大饽饽。咱的农家宴带着土气,可这样的土味才最打动人!

在王永玲家门外,有一批由政府出资打造的免费“宣传广告”:伴随着里口山近郊休闲样板片区建设的不断深入,这里的景色更加优美,设施愈发完善,大批来片区踏青、赏花、游玩、健身的市民在旅游中光顾了永洋小吃部,成为了新一批的“回头客”。而且,政府还免费帮她办了各种手续,给餐厅添了空调,尽可能地帮王永玲解除后顾之忧。

这几年,农家乐每年都要接待数以万计的客人,收入进账几十万元。眼见客人越来越多,2017年,王永玲把农家乐转交给了儿媳,自己当起了专职“大厨”。可即使这样,忙活的时候,自己也要和丈夫一天要做上十六七桌,从早到晚没个清闲。

眼下,里口山样板片区的建设完善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王永玲看在眼里,也喜在心上。她相信,自家的日子一定会像灶台里的柴火一样,红红火火。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春游线路发布!8条线路解锁山海间春日美好
  • 氛围感拉满!威海“繁花”即将刷爆朋友圈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丨为半导体运行打造“真空环境”——探寻威海新质生产力⑤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刘公岛新增3处观光平台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